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记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生物教学研讨活动暨“易加学院”运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2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推进新课标的理解与实践,探索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增进区域教研共学共长,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生物教学研讨会于2023年3月23日上午在园区朝前路实验学校举行。会议由金鸡湖学校浦彤老师主持,全体园区初中生物教师参会研训。

活动第一阶段为公开展示课。朝前路实验学校许林燕老师开设了题为《地面上的植物——被子植物》的展示课。许老师设置了层层递进性的学习任务,聚焦大概念的知识体系,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探究花和果实的结构,进而理解被子植物的主要特征。通过概念的建构、同化,培养了学生的生命观念和科学思维。星湾学校的吴传勇老师开设了《人体的免疫防线》的展示课。吴老师基于学生对当前甲流的认知,利用易加平台进行课前预学。课堂中吴老师的提问环环相扣,从猪皮实验开始引导学生逐步探究人体的免疫三道防线,学生在探究实践中生成重要概念,发展了核心素养。

dbbe77edf11244879031b954d3a66b90.JPG

bc3c75adac9d46fabe0f6efd3ef8520b.JPG

在随后的评课环节中,独墅湖学校的吴兰兰老师和东沙湖实验学校的吴冰芳老师分别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两位骨干教师从概念生成、情境创设、师生互动、板书设计、思维培养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让开课老师和观摩老师都受益匪浅。最后,浦彤老师希望老师们积极建设“易加学院”的资源,在平时课堂上利用好、开发好“易加学院”的各项功能,为课堂服务。

2f1a4211aa1641e19e4fa834e1bcae16.JPG

9095c7c1ff9b4c8c999184b3142ec856.JPG

第二阶段为专家讲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黄晨虹老师作题为《以新课标角度解析微课》的专家讲座。黄晨虹老师结合优秀微课案例,从新课标的角度分享了微课的设计要素,指导老师们在制作微课时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构思新颖且富有创意、突出学科特色以及重视实验思维。随后的问答环节,再次将讲座推向高潮。老师们在问答中思辨,在思辨中发现问题,明晰如何让微课为课堂服务。黄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有所问、有所思、有收获、有提升。

d9eb18de1e654e5eb9087e8fbb201d82.JPG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教学示范、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等形式,聚焦新课标和新课堂,为新课标下教师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相信通过这次的教研活动园区全体初中生物教师将进一步研究新课标、更好地将新课标的理念融入教学实践中。

 

一审一校:浦彤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