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共研体育新课标,聚焦课堂促成长——苏州工业园区小学体育有效课堂研讨活动在园区二实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开展园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研讨,提高教体育教师素质,优化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方式,3月21日,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在园区第二实验小学组织了“以研促教”的小学体育有效课堂研讨活动活动。园区30多所小学,约有80余位体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聚焦课堂,精彩呈现

首先由星洋学校的马鑫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五年级的《篮球行进间运球》的课例。课堂上,游戏形式多样,吸引着学生的目光,不管是复习原地运球部分还是技能学习部分,都能抓住学生的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和思考,提高学生篮球兴趣。先从短距离运球练习再到长距离的运球练习,层层递进,逐渐提高学生运球能力,充分体现了体育课玩中学,学中乐的特点。

星洲小学的吴启明老师执教的也是《篮球行进间运球》。课上,吴老师通过充满激情的热身和运球练习导入教材内容,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师语言精练,示范动作准确,组织形式新颖多样。吴老师在课堂上能关注所有学生,并根据学生的能力,进行分层次教学,学生练习认真。通过练习,学生能协调做出行进间运球动作,有战术意识!

来自文萃小学的刘军老师执教《趣味投掷》。刘老师使用毛巾作为教学道具,新颖的教具让学生在掌握技能的过程中保持了积极的学习状态,教学各环节过渡自然,衔接紧密,对动作要领讲解细致到位,充分利用教具使学生领悟了如何蹬地转体、快速挥臂。课程新奇,分层递进,以游戏为主线,教学环节设计合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投掷的技能,真正的做到了让学生在玩中学。

二、互动评课,共促成长

听课结束后,全体老师齐聚报告厅,由工业园区体育教研员章扬安老师主持研讨活动。评课环节,8位来自园区不同学校的骨干教师从授课教师的教态、目标的达成等几个方面进行认真点评。根据新课标的理念老师们从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课的练习密度和强度的制定、课的组织形式等方面如何做到运动技能的“教会、勤练、常赛”,从而让体育课堂更精彩,发表了真知灼见,让参与活动的老师都感觉受益匪浅。

三、方家雅言,专家引领

下午活动还安排了两场场主题讲座,首先由园区二实小的周翌老师做了《学校体育特色工作介绍》的微讲座,周老师指出,“强健其体魄,自由其精神”是园区二实小一贯的教育追求。学校希望学生们认真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祝愿着学生们在“中国梦”中实现“个人梦”。

紧接着,高新区体育教研员金刚老师做了《基于项目特征的大单元结构化教学》的主题讲座,他以篮球教学为例明确了大单元教学的目标需要可视、可测,其指向性更明确,更具有可操作性。教师应注重学生的阶段性发展规律和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以对话教学营造师生共同成长的教学环境,以合作教学深挖体育教材的育人功能,以个性化教学为学生量身打造学习计划。

路漫漫其修远兮,此次教研活动为工业园区小学体育教师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新课标下教师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相信通过这次的教研活动老师们工作目标更明确,体育课改的信心也更加坚定,衷心祝愿老师们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取的好成绩。

     

a6ee16eecf53419d944fcadeabf8a25d.jpg

b2023c742f0845f78bcad5a322c04671.jpg

53a6a03503854ddca1aa3c9706172322.jpg

3a0355e7942a4fd5a16d25aa809cf37a.jpg

55251029f98144c79b702ae5ff0f0c79.jpg

                                         

一审一校:章扬安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