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少年科学院:走进劳动实践 体验创新之美

作者:@青少年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20日,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实验中学的初二师生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了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走进劳动实践 体验创新之美”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共有“吸管搭建”“积木搭建”“激光造物DIY搭建”“创意瓦楞纸”“古韵今风”五个项目。

吸管搭建

很常见的吸管,通过不同造型的连接件,可以变换出多种创意。学生们综合运用几何、力学、美学等知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搭建出了心目中最美的结构。


积木搭建

大小完全一样的小木条激发思维的火花,收获独特的乐趣。什么是悬臂结构,怎么能搭建出无限延伸而不倒塌的悬臂?学生们小组合作,通过反复试错,搭建心目中“最伟大的构造”。


激光造物DIY搭建

你知道什么是激光造物吗?活动采用激光切割技术加工椴木板,让学生了解小车的结构,展开空间立体想象,搭建出了小卡车,动手又动脑。在搭建投石车时,大家跃跃欲试,看谁的投石车“威力”更大,其乐无穷。


创意瓦楞纸

仰望浩瀚星空,探索宇宙奥秘。空间站是一种近地轨道上的小型太空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宇航员们在宇宙中的避风港。学生们用朴素的瓦楞纸制作空间站,彩绘出独一无二的空间站,无比炫酷。


古韵今风

老师带着学生们了解了汉服是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学生自己动手 “剪裁缝制”,从体验制作纸模的过程中感受中华服饰之美。用二进制数值 0和1分别对应一种颜色珠子的方式,制作出了独特的密码手串。现场,学生们在古今穿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信息科技的完美融合。


    苏州工业园区少年科学院以智造之家为主要阵地,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注重五育融合,通过动手实践、创意设计思维培养、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等与科技教育结合,有效促进区域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内容多元化、实践参与性强,得到了一致好评。


一审一校:顾薇薇

二审二校:胡益兵

三审三校: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