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研究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 推进高中化学教学改革——记苏州工业园区高中化学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9 点击数: 字体:A- A+

2023年3月16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高中化学教研活动在星海实验中学苏茜路校区如期举行,扬州大学吴星教授以“推进发展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教学改革—对高中化学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教学的思考”为主题开展讲座,园区全体化学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e661c0c5dfa64460abf9fde4eee13059.jpg

讲座开始吴教授提出几个问题: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系统工程中缺少什么?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在化学课程目标实施中需要怎样的教学?在“教学评一体化”教学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接着,针对问题,吴教授提出推进发展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三大行为:大概念统领化学课程内容、大单元学习结构化化学课程、大任务展示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第一部分吴教授明确了化学课程的核心素养、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课程评价,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第二部分吴教授带领老师们认识化学大单元教学之单元、单元大概念及大单元教学的一般过程;第三部分吴教授提出在完成大任务中培养核心素养,即:无情境不教,素养先于情境,情景体现价值,提出大任务教学的特征和要素。

d1e86b4930c04146b662d27a130743c3.jpg

此次讲座进一步明确了大单元教学的概念,引发了老师们对高中化学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教学的思考,为我区化学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形成了互相切磋、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一审一校:刘英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