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主题阅读探胜境,课研结合促成长 ——苏州市初中英语“课题进课堂”暨区校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活动在星湾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开展主题阅读教学研究,有效促进英语教师专业发展,2023年3月14日下午,苏州市初中英语“课题进课堂”暨区校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举办。特邀专家省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魏惠主任,课题组全体成员、课题实验区域和实验学校骨干教师以及园区英语名师工作坊、星湾学校中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近100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来自课题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围绕译林版《英语》八下 Unit 3 Online tours, 为与会老师呈现了精彩的同题异构单元主题拓展阅读课。


苏州市立达中学陆小燕老师以俄罗斯视频导入,以图表的形式展现文章脉络,并在接下来的两篇文章中带领学生了解记录旅行的方式和线上旅行的优势,最终以小组合作完成线上旅行规划结束。星湾学校贾茗越老师运用活动观让学生补充阅读纽约旅行建议的文本,完善城市旅行的结构化知识,进而阅读上海旅行推介语篇,通过文本解析,引导学生体会推介旅行城市的写作技巧,最终用到介绍家乡苏州,探索“苏州之魂”。


74c080631d40479693fc79fcf9720590.JPG


995f93891f4c42ad8dde18eda941f63f.JPG


苏州外国语学校吕骏老师选取了两篇和单元课文结构相似的文章进行课外拓展,通过真实网页呈现出线上旅游步骤,并以对话、图表、问答、讨论等活动形式带领学生深入分析文本,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更喜欢哪一个旅行以及为什么,最终形成学生对于旅行的观点:Keep learning about the world with curiosity。星湾学校的严磊老师基于旅行主题选取了三篇不同体裁的课外语篇,分别让学生搭配段落标题思考旅行的目的阅读旅行故事思考旅行的意义了解大运河以及苏州的诸多景点,最后让学生选择旅行的目的地并阐述理由,深入探究、建构旅行的意义。


1b0f5c935fdc4a4c86a9e636a17f46f4.JPG


e4064d2c07654611a2a42ac1c74040ce.JPG


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骆玮老师引导学生阅读云旅游的优点、现实旅游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等语篇,通过真实的情境创设、丰富的教学评价引导学生思辨云旅游的利与弊。整堂课通过精巧的任务设计,实现深度阅读,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星湾学校卜铭老师在Task板块教学中,基于单元主题和语言,逐步串联,步步深入开展主题情境下的延伸阅读,体现读写结合,为写作做好铺垫。学生积极开拓思维,深化主题理解,实现了高质量语言输出。


d9f48a4a03ed4e0c8efa352638478cca.JPG


在学术报告厅星湾学校龚秋萍副校长向参加活动的专家、来宾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江苏省教科院初中教研室主任、英语教研员魏惠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为《主题意义引领的英语阅读教学》讲座。魏老师从主题意义下的阅读教学、英语单元阅读教学、循证阅读教学三个角度对英语阅读教学给予了精准指导。如何研读语篇,如何引导学生接近或进入文本,如何实现对文本的一元理解到多元理解主任的讲座使得在座的英语老师茅塞顿开、获益匪浅。随后,魏惠主任还专门为星湾学校“星之源”四有好教师团队玲珑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开设《新课标 新理念 新教学》的讲座为星湾英语老师理解课程改革意义和学用新版课标做细致指导。魏主任耐心、详尽回应了老师们对英语课改的关切,深情勉励星湾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059d2682e74c441484466edeb327e05c.JPG


d1c9eb7253a9499798e840e3ddbccb1b.jpg


活动最后,苏州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许淼淼老师对主题阅读深入开展、落实单元育人提出具体要求:基于学情开展主题阅读,保证拓展阅读的适切性;努力思考和探索主题阅读的多元融合路径,使单元阅读走向“立体式”;教研组要加强校本研究,促进主题阅读的课程化、常态化。本次教研得到承办学校大力支持,星湾学校唐银、龚秋萍副校长全程参与活动。本次“课题进课堂”活动区域主题阅读课题推进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必将推进主题阅读教学的深入开展,促进广大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

 

一审:贾愫娟

二审:冒晓飞

三审: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