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强本领,凝心聚力共奋进 ——园区高二生物教学研讨会暨“易加学院”学科运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字体:A- A+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教师易加学院应用能力,增进校际教研共学共长,苏州工业园区高二生物教学研讨会暨“易加学院”学科运用推进会于2023年3月9日上午在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沈浒路校区)举行。会议由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邹振芳老师主持,园区高二生物教师共约40人参加。

会议第一阶段为课例展示,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王梦娇老师进行题为《动物细胞工程——动物细胞培养》的展示课。王梦娇老师从烧伤患者植皮来源引入,强调使用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从真实情境入手,问题串设计合理,层层递进,引导学生探究动物细胞体外培养的条件和过程,通过学生进行模型初构,模型再构等小组活动,强化了学生进行自主科学探究的能力,课堂完成度高。

a1772bdb63ac4c0ba6f2862a23b49a25.jpg

同时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崔妍老师以《动物细胞融合技术与单克隆抗体》为题开设展示课。崔妍老师从同学们熟悉的抗原检测试剂盒导入,深化学生对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的理解,激发学生对单克隆抗体的兴趣,并认同单克隆抗体制备的必要性和优势。崔妍老师课堂充满活力,学生思维得到充分激发,从原理到应用,一气呵成,简洁有力,既围绕教材又适度拓展,学生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思考,关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598541abea5a4de88e493dd6ef7954a7.jpg     第二阶段为专家讲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中学正高级教师左开俊作题为《模型构建:聚焦生物学科教、研、写研究》讲座。讲座伊始,左教授提出论文是教、研、学的综合表征,教是研的载体,研是教的驱动力,而写则是审视与辨析教研行为的一种手段,它可以达成对教研内容的二次开发和对教研过程的多元思考,最终实现教学资源的无差别区域共享。随后,左开俊教授对当前中学教师的论文创作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就一线教师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如“如何解决论文创作困境”、“如何有效开展课提过程”、“如何有效备课”等话题进行了分步骤、分阶段的详尽剖析和讲解,所选案例立足实际,紧密贴合教材,为老师们奉献了一场教研盛宴。

6d29027ff06f4f95a1050ef61c1dc286.jpg

会议第三阶段,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邹振芳老师就如何推进“易加学院”的学科运用做了举例说明,并要求大家积极建设“易加学院”资源,同时可以利用平台已有的资源,提升自身修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会议虽然短暂,但已然在与会老师们心中播下了论文写作模型的种子。他们全程积极参与,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具体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真实问题,聚焦课堂场域,重视学生课堂提出的异议,大胆存疑,小心求证,积累教学素材,真正把左开俊教授介绍的论文写作方法落实到教学实践中,相信一定能够收获属于自己的金秋果实。

bc0812491e7a4a20823f8018aa0c1ae9.jpg

 

一审一校:邹振芳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