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锦时筑梦,且待芳华”— 园区教科2022培训工作年度回顾

作者:教科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字体:A- A+

   云程发轫,踵事增华。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国内外疫情反复无常,大量的培训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园区教科高度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指示,坚持以“防”为重点,认真做好每一次疫情防线的建设;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培训会务部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秉承着专业、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园区教育系统,全年开展了数十场培训,培训约2000余人次。

一、“相融共振,逐梦教育”—教师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此可见,培养拔尖人才是时代使命,更是教育之责。

   坚守教育初心 深化教学改革——为进一步加强园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学管理干部的专业视野、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22年11月10日,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副局长刘海燕、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许凤,带领全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76人共赴吴江,拉开了为期两天的教学管理干部培训活动的帷幕。学然后知不足,思继而踏实地。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的头脑跟随着专家 的讲座内容同频共振,学员们的眼界跟随着参观的特色课程拓展提升。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围绕培训主题和专家讲座,结合自身管理实践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

二、“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社区教育培训

   园区教科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精神,紧紧围绕园区社区教育总体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师资建设、优化整合资源、深化内涵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推进园区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园区教科深入实践党的二十大“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精神开展了多场社区教育专题培训,园区教科为各街道、社工委社区教育工作者理清了打造社区教育品牌的新思路,也为进一步拓展社区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方法。园区教科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助力园区社区教育的发展,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三、“学中做,做中学”—研学科普培训

   研究性学习不同于传统的接受性学习,不再由老师将现成的知识、答案通过传递式教学教给学员。不再局限于对学员进行纯粹的书本知识的传授,而是鼓励学员参加实践活动——即学中做,做中学。在实践的过程中让学员充分、灵活、熟练的运用各种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主动学习新的知识。

   2022年7月,园区教科受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斜塘街道党工委委托,开展了红“星”驿站•新就业群体家庭青少年子女科普微研学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30余名新就业群体家庭青少年子女踊跃参加。三天的科普微研学之旅以“科普+文明+红色”为主题行程覆盖创想机器人科技馆、昆山生命奥秘博物馆、中科院系统医学研究所、苏州博物馆西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等场所。在小学员们心中播撒了红色种子、培育了科学素养、启发了人文美育,为新就业群体家庭送去暖暖的贴心关爱。园区教科在2023年度将再接再厉,整合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为园区青少年打造更加丰富有趣的研学之旅!

四、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是按照各大岗位需求对需要进行培训的人员进行专业技术知识的补充。让需要培训的人员学习到更专业的知识,传授职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对需要培训的人员进行相关的职业技术指导。职业培训的目标就是要提高这些人才的工作能力、技术能力以及就业能力等等。让培训人员顺利的踏入工作岗位或者在工作岗位中更上一层楼。

回顾2022年,园区教科开展了多项职业技能培训,分别是:无人机摄影及后期处理、装配钳工职业技能培训、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工程师、数控车工技能培训、虚拟现实应用开发、机器产品质量检测员、全媒体运营师、可编程序系统设计师、ISO9001内审员、Adobe Photoshop等。共计服务企事业员工、学生1000余人,为园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贡献绵薄之力。

教育的发展,人才的培养是国家发展之要,是民族腾飞之魂。作为培训的承办方园区教科在课程安排、会务会展服务、方案拟稿制定、住宿用餐、拓展培训等多个方面用细致充分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与好评!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园区教育人才培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保驾护航,谱写新篇章,贡献扎实教科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