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学新,研新,悟新——苏州工业园区小学英语新课标新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高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实施能力和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能力,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于12月12日组织小学英语教师开展小学英语新课标新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教研员万里虹老师主持,江苏省英语教研员李娜老师讲座。

依托易加学院平台技术支持,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首先对金鸡湖学校张素莹老师执教的6AU5 Signs(Revision)进行线上观看研讨。这节课遵循新课标理念,注重主题引领和任务驱动。以生活中多样标志的认知理解和综合运用为主题语境,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以To be great designers为任务驱动,学生在亲历苏州城市文化的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丰富文化体验。

ee098a1afcec4d42a75321ce815bee4e.jpg

李娜做了题为《浅谈新教学的若干着力点》的讲座,从善待教材、优化教学、教研融合三个维度指导教师们充分发挥核心素养的统领作用,打造新课标引领下的新课堂教学样态。针对当前英语单元教学重单一板块、轻单元整体的现象,李娜指出,教师应善待教材,通过聚焦单元话题主题意义,纵向梳理教材分课时话题语言目标等途径找到学生已有知识和能力储备的连结点,架构单元主题教学。她鼓励大家加强对教材和绘本阅读材料的再读再悟,充分挖掘主题所承载的文化信息,以主题意义探究为抓手,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语言学习发展学生思维品质,实现语言教学的育人价值。李娜认为,教学目标素养化、课程内容结构化、学习过程活动化和课堂评价过程化是教师优化教学,构建指向课堂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变革的“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必备要素。

51ae582d16e1400faa93fddfb25c1232.jpg

讲座最后,李娜与大家分享了一则“专业学习+专业阅读+专业写作=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专业发展公式,鼓励大家教研融合,以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反思。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了学习平台,教师们携手共同探索,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发挥课程育人功效,使学科教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校一审:万里虹

二校二审:张 

三校三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