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坚持素养导向 探索评价创新——《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项目评价模式创新组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推进《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项目研究,依托课堂观察,探索评价创新、促进分享交流,发挥项目辐射引领作用,助力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12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在至和实验学校开展了评价模式创新组项目学校阶段推进研讨活动。活动由教发中心督学处朱建忠主任主持。

活动线上线下混合进行。

第一阶段为课堂观察。来自至和实验学校的小学教导处陈聪主任执教了小学一年级数学《9加几》。课堂从学生学习生活中真实常见的“数数”出发,通过展示生活中学生熟悉的事物,采用游戏方式充分激趣,学生真实体会“整十好数”;例题环节,通过数学学具圆片和魔力板的移动操作,让学生自主探究“凑十好算”。在环环相扣的任务呈现、完成、反馈中,引导学生自评、他评,再通过教师评价进一步促进学习;最后,通过“9➕”的数字头套游戏,有序整理9加几的加法算式,并运用易加学院精准测评学生学情,引导反思。

至和初中教导处高蓓莉主任执教了七年级英语《7A U6 Task》。她以talk about Amy’s lifestyle, learn about Simon’s lifestyle, write about your lifestyle为主线贯穿整节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教学活动设计的难度层层递进。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教师有机结合文本,细致地进行写作技巧的指导:妙用频率副词,活用句式结构,慧用具体实例,巧用谚语表达。写前设计热身活动,创设情境,当堂创作,结合学情点评指导,随后以the secret of Health总结,挖掘health的文化内涵,以六个字母分别为首字母表达了健康的六个方面,让学生深度解读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和意义,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12bc55bf56064b7b93ef1d8567e6f9bb.jpg

第二阶段,至和实验学校钱发华副校长进行了《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评价改革创新之至和行动》的主题汇报。他主要从至和评价改革创新的行动设想、至和课堂观察量规的初步探索、至和参与项目研究的几点思考三方面介绍了至和实验学校致力于实验5G支撑下“发现美好,传递幸福”的师生点赞行动、探索5G支撑下“学为中心,教有灵魂”的课堂观察路径、构建5G支撑下“智慧施教,技术赋能”的教师素养框架的行动设想,特别是从学生、教师两个视角,从素养达成、智能支撑两个方面,围绕“表现性任务”来进行课堂观察评价的探索。

第三个阶段为论坛研讨,项目组其他五所学校分享了各自的校本行动和研究进展。

星海小学金建伟副校长以《优化教育生态,赋能学生评价》为题,汇报交流了“大数据支撑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探索历程。创新建构了星海小学新型“小五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率先开发建设易加综素平台和综合素质数据资源库,大数据驱动学校新型教与学模式变革,特别是项目研究驱动学校发展取得新突破。

方洲小学鲍峰老师以科学学科为例,介绍了《四维三层:基于核心素养评价的作业设计》,无论是评价科学知识的保底基础性作业,评价探究实践的探究趣味性作业,还是评价综合素养的项目创新性作业,都紧扣素养目标,基于学生学情,立足思维培养,关注价值取向。

景城学校张晓华副校长交流了学校《以点突破,项目化教学的行动及评价创新思考》,从学科教学的项目化、学生拓展活动项目化、课题引领的项目化三方面行动,展现了景城学校针对项目内容开发高度关联评价量表,体现评价过程实现多角度全方位评价,体现评价激励发挥评价育人功能,以及体现评价开放线上线下整合促进提升的评价创新点。

星澄学校秦琪老师汇报的题目是《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从学校开展评价改革的内涵、原则、依托、方法、特点、路径、导向等七个方面展开交流。星澄积分制、展示性、测试性、众筹式、档案袋式、团队式六大评价方法和寓评于教、寓评于乐、寓评于导的三大评价特点,给人印象深刻。

星汇学校韩轶副校长以《以评促学,教学评一体化新探索》为题,交流了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探索了评价的新流程、新模式,以监测结果的跟进,探索了评价的新思维、新成长,在评价的方式上,探索了新形式,有了新呈现。并思考了素养立意下的全人培养,智能测评中的生态体系,教学评一体化的学生生长。

    56d7f61664e34f04a13d5691fb2ce46d.jpg

研讨活动最后,评价组牵头人园区教发中心周学文副主任指导讲话。他提出评价组的改革创新探索行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明晰路径,各样本学校要在实践《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研究》评价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力争成为样本,助力区域整体评价模式提炼构建,以及适应自身应用场景的评价办法。希望各项目学校继续深入探索、创新,注重5G支撑,素养导向,全过程、全要素、全息特征体现,形成一系列体系、指标、量表、流程,形成一批案例、经验和成果等,切实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校一审:严林妹

二校二审:张 嘉

三校三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