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融合数字信息 赋能创新教学 ——工业园区教师教育课程“教育改革前沿信息”(第八期)专题培训纪实

作者:金瑾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字体:A- A+

一抹秋阳,一翦秋水,几多秋韵,共此秋实。11月18日下午,星洲小学承办了园区教师教育课程基地“教育改革前沿信息”(第八期)的线上主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涵盖语文、数学、体育、综合实践四个学科,以扫码观课+骨干点评+专家讲座的形式进行。

语文会场:


星洲小学沈雷霜老师执教《少年中国说(节选)》,围绕单元语文要素,紧扣文体特征,引导学生在朗读中感知课文。课堂突破了文言文教学的难点,打开了难文浅教的新思路。沈老师注重朗读指导,让学生在读中悟情。同时利用图片展示的方式让学生图文结合理解词语意思,并且引导学生想象,感受词语的象征意义。

东沙湖小学黄静老师执教《风娃娃》,整节课教学设计巧妙,创设情境,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黄老师引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通过入情入境地感情朗读,从而体会文章所蕴含的深刻道理。


数学会场:

星洲小学张永骁老师执教《认识平均数》。本节课从“体验什么是平均数”“平均数怎么得到“哪里会用到平均数”三个板块出发,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注重学生情感体验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主动参与中学会数学思考,带领学生层层递进,由浅入深,拔高生长“平均数”的知识。

方洲小学雯娴老师执教《认识圆柱和圆锥》。这节课徐老师引导学生掌握本单元的知识结构,在充分利用教材的知识形成学生自己知识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认识圆柱、圆锥后,根据需要创设和制作一个圆柱或圆锥形的物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体育会场:

星洲小学富文老师执教《立定跳远》,富老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不同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采取多种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与生活态度。

跨塘实小陈鑫老师执教《行进间直线运球》,教学环节清晰,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课堂的伴奏音乐运用巧妙,热身跑、篮球操、原地运球、慢走、慢跑、快跑,每个环节都运用了不同的乐曲,不同的节奏。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丝丝入扣,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运球技能。

综合实践会场:

星洲小学黄天浩老师执教碳中和理念下的星洲光伏小镇——电从哪里来?》黄老师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停电现象出发,通过数据的计算和统计图表的分析感受城市用电需求大在国家“碳中和”节能减排的理念引领下促使学生思考城市中可以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能源来进行发电,充分助力拔节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第三实验小学的姜宇欣老师执教操场大改造姜老师围绕“作为规划师如何改造操场能够使更多的小朋友热爱运动”出发明确设计目标设计对象及设计要求通过小组合作完成规划图的初步设计充分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是骨干点评。星洲小学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张晓璐老师、苏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李素娜老师、园区体育学科带头人刘宁宁老师结合新课标从不同角度就语文、数学、体育学科进行了专业细致地点评,既肯定了亮点,也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本次的专家讲座,邀请到了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创新与评价分会秘书长,中国教科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罗夫运。他从数字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关系定位说起,分析了新旧课标显性的形式变化和隐性的本质变化,重点讲述了项目化学习,从常见问题入手,指导教师如何跨学科,如何提高项目化学习的质量。最后,结合园区的5G+智慧教育,介绍了数字信息技术的实施与运用,为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指明了方向。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今天的培训有课堂的生成,有骨干教师的指导点评,更有有专家的引领,“教智融合”已然落地开花,我们将继续协同共进,迈向教学新高度。

 

 

 

文字:沈雷霜

图片:沈雷霜

美编:金瑾

一审一校:陆萍红

二审二校:唐洁

三审三校:王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