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立足新起点谋新发展 创造新机遇迎新挑战 ——记园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对星湖学校初中部集体教学调研

作者:@星湖学校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11月22日,园区教育局、园区教师发展中心近20人的专家团队来到星湖学校,对初中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体教学调研活动。面对这场大考,星湖教师交出了这样的答卷:优良率100%,优秀率创新高!

深入课堂  精准把脉

上午8点时分,调研组各位领导专家就齐聚九楼大会议室,和学校协调了当日的具体安排后,在校领导、教研组长的陪同下深入各个年级进行听课调研,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法、历史、地理、体育九个学科共22节课,近距离观察课堂教学的生态,了解备课与作业设计的情况,关注新课标下学校教学改革的推进。课后,专家们们深入教研组,针对相关学科的作业批改、听课笔记情况作了细致的检查和反馈,基于“新课标”“新评价”为依据,从学科素养、教学设计、教学方式、学生状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一步精准把脉,为老师们指明了课堂改革的方向,提供了教学的先进思路和策略支持。

 

 

听取汇报  精准调研

听取汇报阶段,星湖学校教学副校长沈奕作了《立足新起点谋新发展  创造新机遇迎新挑战》的教学工作管理汇报。汇报从四个方面进行:一、理念领校,深耕课程建设,打造幸福校园;二、质量立校,瞄准核心问题,凸显教学研究;三、科研兴校,促进内涵发展,积淀文化底蕴;四、特色强校,绘制宏伟蓝图,激扬奋进力量。其中重点介绍了学校以“减负提质”为发展核心,通过聚焦课堂改革、聚焦作业设计、聚焦两组建设、聚焦精准管理、聚焦技术赋能“五项行动”落实新课标和双减政策,推动教学的深度变革,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星湖学校校长高谷民着重汇报了新学期任职星湖学校以来的感受、对学校各方面发展动态的观察,以及就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这一话题,分析了当前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克服困难和问题的相应对策、路径。

 

专家反馈  精准引领

下午3:00~5:30,调研组领导专家向学校集中反馈调研情况。为提升星湖年轻的教研组长们的专业力,在反馈环节中采取了教研组长与学科专家“双向反馈交流”的方式,专家们先一一听取教研组长的习得汇报,再一一对应分别进行专题反馈。

 

语文学科教研员芦淳指出,用好、用活教材创设有效情境,深度挖掘生活中的语文素材,促使学生更主动地去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深入研读新课标内核,吃透课标实施建议转化为适合本校学情的实施策略。

 

数学学科专家型教师王友峰建议,进一步强化新课标学习,做好“学情定位”,紧跟“素养导向”的新中考方向,探索“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提高质量的最佳路径。

 

英语学科教研员王静静指出,把握英语教学的变与不变,“变”的是考试的题型与分值,“不变”的是课标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要沉下心来,在对新课标的研究中找到发展方向。

 

物理学科专家型教师王纯建议,星湖物理团队达成一个统一的主题思想,就是一定要对传统的课堂进行思辨、求实、求进。

 

物理学科教研员曹宏进一步指出,当下最需关注的点就是如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习在教学中真正发生。充分设计真实、有趣且高质量的课堂活动促进深度学习,让学生充满熟悉感、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化学学科教研员刘英指出,基于学生的生活经验挖掘学科价值,让星湖的学生爱上化学学科,进一步研读课程标准,及时更新授课形式。她鼓励年轻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保持思维敏捷度并带动学生,让化学课堂充满挑战和极具实用性。

 

历史学科专家型教师刘桂玲建议,通过真实的情境或建构情境,在真实问题的解决中形成关键能力,从而达到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目标。

 

道法学科教研员宋大男指出,课堂应坚持教学评一体化,以新课标引领教学设计,结构化的教学更具教学力。

 

领导把脉  精准施策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许凤充分肯定了学校“理念领校”的管理思路。她希望星湖学校继续与时俱进,深入挖掘理念的内涵,通过“讲好星湖成长故事”挖掘一批老教师的内在潜力,充分发挥老教师的引领和传帮带的作用,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通过赋能家庭教育指导来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升教师、学生家长三方的内驱力,通过紧抓课堂主阵地与作业变革两条主线,将办学理念落地到实际的教育教学的行动中去。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原明结合学校学科质量状况进行了分析诊断和提质建议。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一是提升学生学习的品质。提升课堂的品质、作业的品质、管理的品质,激发教师与学生内心的能量,增强学生学习的幸福感;二是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加强情境教学,重视动手学,积极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变革教学方式,让知识在动态学习中生成。让知识和问题活动化,让导学案素材情境化,对关键环节进行精细化设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一是紧扣和聚焦学校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以素养发展为导向的教学研究;二是青年教师培养是第一要务,激活中年教师的活力,传好新老接力棒,持续搭建专业发展的平台,用规范化制度化助推青年教师快速发展。

 

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就此次教学调研的整体情况作总结发言。她对星湖学校给予了充分肯定,肯定了星湖教学工作减负增效的落实方向是正确的,肯定了学校领导班子的务实、团结、有担当、有作为,肯定了星湖青年教师敢挑担、能挑担、勇向前的向上奋进的精神。同时,基于星湖学校处于进一步提升发展的“特殊时期”,她提出了“新评价”“双减”背景下星湖学校亟需落实的建议:一是抓住重点,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用好激励措施,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二是抓准支点,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紧扣“新课标”关键词,聚焦聚力作业研究,加强学科素养培训。三是聚焦热点,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以系统思维关注生命健康教育,关注特长学生的成长发展路径。四是做出亮点,打响星湖教育特色品牌。寻准落点,要不断熔炼品牌精髓,在“特色”上做文章。她希望学校关注全体教师专业发展和精神动力,形成共同的责任感、价值认同感,守正务实,行稳致远,开辟未来教育新路径,使星湖的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最后,校长高谷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十分感谢园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专家组精准调研指导,为星湖课堂教学、学科教研、队伍建设工作把脉问诊,既指明了方向,也给予了学校前行的动力。全体星湖人将以此为契机,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深入研究新课标,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探索、修正、迭代、创新,扎实做好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全体星湖人会迎难而上,明确新时代的要求,立足新起点谋新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审一校:成晨

二审二校:戴文华

三审三校:沈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