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守正创新,习得融会,踔厉奋发向未来
—— 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小学部)接受区主题式常态化教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字体:A- A+

双减”“双新”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习得课堂”的课改进程,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11月17日,星港学校(小学部)接受了园区教育局组织的主题式常态化教学调研。

48c49aa1acd042b7b75c83dda95b73df.jpeg

fd45e25eda9d45d6b3133f5394db59a6.jpeg


徐海鹰校长汇报了学校主要工作。星港学校发展经历了初创、学校合并、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这四个阶段,提出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聚力“强师、强规、强课、强学”。接着,万秋红副校长作了《守正创新,习得融会,踔厉奋发向未来》的主题汇报。

8fef525d19504bbcbaf7a63cfc63f971.jpeg

46d50338d575419ab5f7579997a3bda1.jpeg


be0ffda95850430db3ecf98fea07fade.jpeg


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用“三个了不起”对学校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认为星港学校面对时势的突变,能从容智慧地应对;面对多重困难的考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面对新时期的挑战,能主动求变,获得了新发展。星港人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安全、平稳、健康地经历三年防疫,是一所安心的学校,是一所值得圈点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葛虹也为星港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以问题为导向,做微调研,凝练星港表达;以抓新“三强”为路径,强基固本,行稳致远;以深度学习为发力点,对话未来,培养创新人才。

深入学科指导

上午,来自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各学科教研专家、三位区内兄弟学校的副校长,在教务干部、教研组长的陪同下,分别走进了飘逸路、东港和苏安校区,深入课堂,了解日常教学现状,查阅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相关资料,进行学科教学指导反馈。

b886649940d645a1b1cf9b599e658bb9.jpeg

f8aa53d0982b432aad83a611dbc3912e.jpeg

语文语文教研员魏斯化老师赞扬了学校习得课堂的理念和学案的改革。学案中呈现的预学单、共学单和延学单,是星港学校紧跟园区发展的自我改革,是学校教智融合习得课堂的体现,是学为中心的教与学的变革。魏斯化针对小学语文的发展提出三个关注,即关注检测结果,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小学语文的教学研究工作;关注习得课堂的主张在教学中的具体落实;关注教师的个人发展和团队发展,主动研究实践可以转化成课题的项目。


42a4bbb13f7447e69a5df10cd3e4f272.jpeg

4702eddae106449ba27799b76bc82db8.jpeg

数学数学教研员杭瑛老师充分肯定了学校数学教研组一直在努力打造的几个特色:一是双减赋能,校本课程有特色;二是强基固本,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三是课题研究,以研促教谋发展;四是学案改革,学习方式在改变;五是作业设计,长效保障提质量。同时杭瑛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和完善:一是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二是作业目标的设计如何融合在学案教学目标中;三是教、学、评的一体化如何实现。


8b15cbfe8f194bfa997c1eddc82a0451.jpeg

d939755ddb274b51aabf52ab76e51613.jpeg

英语近年来,星港学校小学英语团队围绕课堂模式、作业设计和学生评价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灵动课堂,思维生长的教学方向,素养导向,分层设计的系列作业,强基固本,夯实学力的序列评价,英语教研员万里虹老师充分肯定了星港学校的研究成果,并精准地找到了星港学校在作业改革和备课组活动上的努力方向。

今后英语组将根据校区特色,研究作业的科学布置,让作业更有针对性;在备课组活动中,继续进行教学设计打磨,增加课堂实施的研究,让活动更具实效性。


78bebddc6b4e480b8e9103ca28c0c23a.jpeg

d5ae63cbb54c4a59b630728e58ebc881.jpeg

音乐此次音乐组调研听课,飘逸路校区3节,东港校区2节,苏安校区1节。音乐教研员朱岚老师对上课教师的课堂高度评价:教师们以审美为核心,注重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加上音乐自身的较强社会交往性和文化传承价值,整个课堂体现了音乐美和教师的综合素养。同时朱岚对音乐组寄予厚望:希望音乐教室能依托苏州特色文化,打造出星港品牌的音乐名片。


bc99adcb4cea49ce91c01cf54c7c714f.jpeg

84dc016676324789b3e0cae330b6c7e0.jpeg

体育小学体育组以习得课堂为引领,注重学科融合,将其它学科的优势融入到体育教学中,丰富了课堂的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体育教研员章扬安老师对星港学校小学体育教学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在今后的备课组、教研组活动中,要继续将大单元的分工细化,同时做好梯队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特长,促进学校竞赛成绩稳步提高。 


3290998b14364f30b0ca641af1a41a46.jpeg

be00df04d8244dedab00b174237e1806.jpeg

美术美术教研员沈兰老师对小学美术组团队给予了肯定:一是美术团队朴实、踏实,切实做好美术日常教学,认真做好单元化的设计架构。二是不断探索特色发展,开创一纸间激光雕刻纸艺工作坊,与美术衍纸特色进行结合。

沈兰也提出建议:教学要从教画画改变成育人,在单元教学中不能单从学科类别上划分,而要更贴近学生生活,通过生活类主题让学生学会观察、感知生活,从而让学生真正感悟到身边的美,把美术教学真正回归到人本


af7fd49a755448799c30871acb540313.jpeg

劳动王静老师执教的劳动课受到了劳动教研员沈兰老师的充分肯定,这节课别开生面,重视学生的思维拓展,课堂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善用易加,充分体现了星港学校的教智融合,让人耳目一新;建议把单向的指令变成双向的契约,孩子更愿意去执行。沈兰还肯定了学校劳动学科与其它课程融合的架构体系,表扬了劳动“项目化学习活动”方案的设施,并围绕活动方案建立的评价体系,鼓励劳动组将“项目化学习”的体系不断进行完善。 


e9760ce98fe34bb8a2faca26ed349a6a.jpeg

8510f8c6a5ef45e98bfa2f8a10c31c05.jpeg

道德与法治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嘉老师肯定了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能以新课标理念为基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立足大单元教学,进行了前学、共学、延学相辅相成的全新学案设计。各项常规工作和教研活动、备课活动都能及时、规范地开展。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积极参与园区智慧教育新型教与学的实践,在课堂上不断探索创新,以科技赋能教育,以情境深化教学,以活动为学生搭建课本和生活的桥梁,教智融合,课堂教学获得了听课老师的好评。

今后,道德与法治组将继续认真研习新课标,进一步优化结构化备课意识,力争使备课清晰化、主题化、任务化、概念化,在双减背景下将新理念切实落地。



5810a56239df44d5aa93678193278af5.jpeg

综合与实践综合与实践教研员张嘉老师评价上课教师教态得体,课堂表现力强,学生参与度高。结合星港学校习得课堂的理念,教学中前学、共学、延学三单齐全。教师善于把握课堂的节奏,有评价意识,包含了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注重价值观的引领。七认真常规工作能较好完成,教师备课与反思数量充足。老师们具有作业积累意识,保留了丰富的学生作业。学校综合与实践划分为了综1和综2两门课程,课程均有整体性设计,主题明确。

同时也提出建议:全体综合与实践教师对学科纲要的理解不深刻,需学习学科纲要和优质课。教研组课程设计水平有待提高,在作业设计方面,要体现目标、类型、难度、量等设计意识。


dcb0fe4476aa46188584671c853bc15a.jpeg

54f0d2abb03448209c9c2f09db50c313.jpeg 

       信息技术本次调研充分激发了星港学校信息技术教师的教学研讨积极性,推进了基于易加学院的项目式学习,薛坚宏老师开设的《设计电子小报》和王梦怡老师开设的《口算大通关》受到了一致好评。信息技术教研员刘海武老师深度点评了两节课,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今后将提高课堂反馈评价的时间占比,提升日常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全组老师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


46e76d8afae44e16b7d2857013cf631a.jpeg

3c1c4fd3dc7b4027924b2489b061fd84.jpeg

 科学科学教研员尹德光老师,对所听的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在褚岚岚老师《摆的快慢》研究中,尹德光建议可以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两个实验方案设计更有层次性。学生的表现力很强的情况下,建议多给一点时间留白。在苏华平老师《灵活奇妙的剪刀》研究中,尹德光建议穿插学生的生活情境,在使用剪刀操作实验时,老师指导可以更细致点。

 针对尹德光的反馈,科学组将在课题上,一如既往地坚持“STEM教育的学科浸融范式的教学尝试。利用好学校科技馆,做好STEM场境优化设计。做好与其他学科融合,开发跨学科系列科学课程。


集中调研反馈

428170dd4390439d8c31c974fde42f7a.jpeg

中午,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组织师生代表进行了问卷访谈。

下午,在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副主任魏斯化的主持下进行本次调研的集中反馈。首先,参与调研的兄弟学校校长分别从课程、课堂、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潘美娟副校长认为星港学校的课程设计落实双新,指向学校的课程发展、学生学习力的生长以及创造力的培养,并提出将课程研究成果可视化的建议。吴佩芳副校长肯定了星港学校“习得”课堂的星港式表达,提出要追求深度学习、高阶思维、高峰体验的建议。张建新副校长对学校教学评价方式给予了肯定,认为星港在评价制度、课堂评价、作业评价和学力评价中都实现了突破。

ad45b4c141bd48e39dbd5a50f5d23665.jpeg

38facdddd84547dda5047a6d1216edd7.jpeg

ea8db2d2b221417f9465d14f1a0acaf7.jpeg


5076cad434494fe3a34c81d81eaa29ac.jpeg

接着,各学科“头雁”老师结合调研后的“收获与感悟”“反思与困惑”进行了发言,区教研专家对“头雁”的发言进行了及时的补充,在肯定各学科发展的同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3b6007f2e13a40c1aa66251969a64293.jpeg

区教师发展中心夏静怡副主任对调研活动进行总体反馈与指导。本次调研组共圈听了43节课,课堂优良率100%,优秀率再创新高!夏静怡在会上提出,她充分感受到星港厚德雅正的办学文化,得到师生的认可;“习得”课堂的扎实开展,切实为教师教学指导方向;强基固本的方法推动,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她也为星港未来的教育教学研究提出“三个优化”的建议:优化星萃课程图谱,让课程理念真正落地;优化学案设计,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优化梯队培养,让教师抱团成长。

a5f08a46160c471cb15f35d48ceb8cca.jpeg

魏斯化对本次调研作了总结,他提出星港学校要立足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探索创新导向,有自信来凝练学校的气质,有梯队来激活新教师的潜质,有实力来探索新创造的亮点。

最后,徐海鹰作表态发言,星港学校的干部教师将进一步学习消化本次调研指导意见,认真领会专家建议,主动应对挑战和机遇,凝聚力量,实现“星”学校新发展。

文字:唐娴婷、各学科组

图片:各学科组

一审一校:唐娴婷

二审二校:徐建

三审三校:万秋红

 



听取学校汇报ting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