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思并行研讨共进 ——记星澄、星澜、星汇三校历史教学共同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化园区内学校间、学科组间的友谊和合作,加强教师对新课标的研究,促进教师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把握,以及对教智融合教学方式的探究,构建初中历史高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星澄、星澜、星汇三校共同体聚焦课堂教学,组织教师进行了历史公开课教研活动。此次活动,既是全体历史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提高历史教师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途径。

46d43863c7424a569d3db2aea4b76743.jpg 

星澜学校周菲老师的授课内容为《东汉的兴衰》,以文物“马踏飞燕”作为导入,吸引学生的兴趣,周老师创造性地开发教科书之外的资源,营造富有激励性和支撑性的探究环境,充分展示了学生在历史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和他们的小组合作探究能力。

83536288f43d4e708f253d8e7546607f.jpg 

星澄学校周琴琴老师《东汉的兴衰》这堂课,基于新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相关要求,在历史课堂教学实际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尤其注重学生对材料的研读,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分析问题、概括问题的能力,课堂语言生动,课堂气氛活跃。

4c99d5df46ba46e68eea6d5fa8c61d48.jpg 

星汇学校张慧老师授课内容为《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张老师特别关注对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创意地将本课的主题提炼成三个部分:绝地逢生起武装、峰回路转向井冈、星星之火燃大地。三个部分有机融合、环环相扣,紧紧围绕课题展开教学,引发学生深度思考。

39bf0cf07f244ebbb3a1c4ffb1a743b3.jpg 

星澄学校莫凡老师的《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一课设计巧妙,以重走红色道路为线索串联起整节课的知识点,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学生以小导游的形式参与进来,激发了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课堂最后升华情感,理解并践行井冈山精神,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12a430edda074c99b7960797665f3c82.jpg 

在之后的教研活动中,三校老师共同对开课老师的课堂进行了评价,肯定老师们的长处,也给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并表示今后学校之间要多互动,互相学习、不断进步。

通过本次共同体活动,大家发现了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许多问题,认识到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老师们表示会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学习,更新理念,积极实践,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历史教学之路。

 

一审一校:莫凡

二审二校:付燕

三审三校: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