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探索班级育人艺术,赋能新手启航 ——记苏州工业园区初任班主任第三次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加快推进学校一流班主任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初任班主任快速成长,11月5日,苏州工业园区初任班主任第三次研修活动如期开展。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教育中心特聘专家被誉为“班会研究第一人”的丁如许老师带领我们的班主任一步步打造魅力微班会。从微班会的产生背景展开,是微时代的催生品。如何有效开展微班会一直是班主任研究的一项重要话题,本次讲座通过微班会的特点,确定微班会的选题,重点是关注班情的选题,对症下药;关注发展的选题,强身健体;最后结合丁老师丰富的一线班会研究经验,通过观看视频,交流心中感悟;讲述故事,领悟其中道理;开展活动,分享活动体验;分享照片,开展师生交流;运用比喻,迁移生活智慧;进行对话,影响全班同学来打造良好微班会。在“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中,我们必须上好我们的微班会。让精彩的班会课成为学生幸福生活的起点,成为学生美好时代的回忆。

f665cffa8a894119969994e69a9f4926.png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员教授齐学红老师在疫情时代学校教育的新时空下,就班主任工作的再审视产生一系列的思考。精彩的专题讲座给我们班主任工作带来更多的启发。面对学科教师兼班主任的双重角色困境,通过班主任的制度设计,构建班主任专业化的社会支持系统,分析班主任专业化的理论建设,班主任专业化的内容,完善班主任专业发展素描,明确班主任立场,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从精神关怀到社会支持系统。促班主任专业化的成长,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研究学生作为自己的专业,与学生一起成长。

59311d6dce2f4836a12bc7beb63cf379.png

  初任班主任们认真学习两位专家的讲座内容,积极思考探索班级育人艺术,本次培训也旨在赋能新手班主任,帮助他们更积极有效打造幸福的教室,开启幸福教育生涯。

e1ec179ba136427f89495db52ec3f6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