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强基培优明使命 笃行不怠育英才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活动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2-11-12 点击数: 字体:A- A+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航行恰逢时。11月11日,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学习研修进入第二天。培训的主要内容有:聆听专家讲座、探访百年名校、学员交流论坛。上午的专家讲座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许凤主持,下午的浸润学习由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领队。


7ebc9535df394601a32b4d6722475dac.jpg 

 

 9c15da04453146a3b0acd0db200a4389.png

 

相约名师   培英育才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发展之要,是民族腾飞之魂。上午,培训班齐聚一堂,聆听了生物奥赛重庆市代表队主教练重庆市巴蜀中学竞赛部主任、重庆市生物奥赛国际金牌教练王旭的讲座《强基计划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王旭从“政策解读”“培养体系”“巴蜀实践”三个方面,以清华、北大的各项数据、流程和要求为抓手,分别就强基计划、领军计划、学科竞赛、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解读。结合巴蜀中学的实际学情,王旭还从组织结构、培养体系、课程体系、顶尖团队和多元平台等维度介绍了巴蜀中学培养拔尖人才的创新实践成功案例盘点了巴蜀中学实践的各项傲人成果,概述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思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此可见,培养拔尖人才是时代使命,更是教育之责。王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针对性强,犹如一场及时雨滋润着学员的心灵,学员们明确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的可行路径,对其内在规律、方式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2ef61d6dabbc461e80b88bf6e4c07d28.png

b4d909842e4a4dcbbe2c6e397d0db73d.png 

相聚名校   学思践悟

午后,雨过天晴,培训班成员走进了江苏省震泽中学。站在学校主干道上,在红棕色现代建筑掩映下,古朴典雅的尊经阁——校史馆映入眼帘。走近校史馆,震泽中学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和精彩纷呈的特色课程吸引着每一位学员的目光。参观结束后,江苏省震泽中学校长姚敬华为培训班的学员作了题为《建设“活泼泼地”新时代高品质高中》的主题报告。姚校长从校史沿革、学校规模、师资队伍、办学特色及成果、发展愿景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丰厚灵动的学校文化、五育并举的目标体系、优质特色的内涵样态、品能兼备的学术师资,震泽中学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始终走在高品质的教育队伍中,为培训拔尖人才而不断努力。接着,江苏省震泽中学副校长朱海峰作了题为《育人视域下的教学管理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聚焦课堂”“调动教师”“关注学生”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成效。震泽中学丰厚的历史底蕴、品质化的办学特色、独具特色的天文课程、精致典雅的校园环境,两位校长高屋建瓴的主题报告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7fafb2fab8b4c31a17cbd987e3ee0f1.png 

 4135d1b8cdaa41f79b6858ebd23c77a6.png

fc6db0ec0a61460d9da497e35796424a.png

相融共振  逐梦教育

学然后知不足,思继而踏实地。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的头脑跟随着专家的讲座内容同频共振,学员们的眼界跟随着参观的特色课程拓展提升。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围绕培训主题和专家讲座,结合自身管理实践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

 de5966422b184303ae9666c6b6d6c21d.png

 

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马云秀:重庆市巴蜀中学竞赛部主任王旭结合巴蜀中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深度解读国家创新人才的培养政策,分享巴蜀中学在竞赛培优、强基培优、综合培优等方面的有效路径和人才培养体系,给我们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指明了方向,创新人才的培养贵在早发现,早培养,重在遵循创新人才成长的内在规律。还有幸聆听了江苏省震泽中学校长姚敬华关于建设“活泼泼地”新时代高品质高中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作为新时代的教育管理者,我们应积极回应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必须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因材施教是中华民族千锤百炼的教育思想,实事求是、不拘一格、摒弃一刀切,尊重教育规律,增加课程弹性和多样性,是形成培养拔尖人才良好生态的必由之路。

青剑湖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洪俊:很有幸参加了本次园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培训活动,聆听了生物竞赛重庆市代表队主教练王旭老师的专题讲座,王旭老师从“政策解读、培养体系和巴蜀实践”三个方面,做了详尽而生动的经验介绍当前园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以建设“四个一流”为路径,奋力迈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选拔和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拔尖人才。作为园区育人我们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提出的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响应时代召唤,积极投身改革大潮,立足本职岗位,肩负使命担当,深化理论学习,钻研教学业务,带领学校教学管理团队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不负时代真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教导主任沈阳今天有幸聆听了全国著名奥赛金牌教练王旭的报告让我对如何在高中阶段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众所周知,2022年39所原“985计划”高校全部进入“强基”计划并加大了“强基”计划录取的热门专业建设力度。因此,构建“高考”“强基”“竞赛”三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体系成为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王主任经验介绍,使我们对创新人才培养找到了方向。震泽中学的两位专家校长,也分别从震泽中学“活泼泼地”办学思想和“能动学堂”课堂教学改革,向我们展示了一所百年名校在文化、育人、内涵、师资等方面的建设。两天的培训让我们意犹未尽,也进一步理解了教育的深刻内涵,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超越,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教学质量中心主任周苗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我们园区教育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和自觉承担的使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聆听了重庆巴蜀中学竞赛部主任王旭老师的精彩报告。在惊叹于巴蜀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卓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体联动,构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培养共同体,实行可持续的贯通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因材施教,精准匹配师资课程。我们培养的拔尖创新人才,不仅要有聪慧的头脑,还要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要拥有强健的体格和健康的心态,以及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我们也将继续探索符合我们园区实际情况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国家优秀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专家领,名校研,思绪涌,同伴共畅谈;守初心,明使命,研教改,强基育英才。两天的培训结束,大家收获颇丰。本次培训促使学员们提高了政治站位,更新了教学理念,开阔了教育视野。深化育人改革、推进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培养拔尖人才、提高办学品质,助推园区教育的发展,需要每一个园区教育人主动追寻发展的内生力量,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相信在园区教育局的引领下,各中小学必将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水平,谱写园区教育靓丽画卷,培育祖国未来创新人才!

 

(撰稿:吴清华   摄影:敬文君 

一审一校:祁华忠  

二审二校:赵敏霞  

三审三校:顾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