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协同共研 铸魂育人——记园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贯彻新课标新要求,探索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的有效路径,推动全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高质量发展,11月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开展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宋大男、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嘉、小学道德与法治兼职教研员赵苏苏共同组织,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校长潘娜指导,全区中小学思政教师代表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围绕“法治教育”和“国情教育”两大主题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共展示了四节精彩的思政课。在“法治教育”主题会场,来自星洲小学的高瑞丽老师为大家带来六年级上册《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一课,整堂课目标明确、条理清楚、趣味性和知识性共存,深入浅出地让学生了解了公民的权利与义务。随后星澄学校祁伟老师执教的八年级下册《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一课中,坚持素养导向,通过创设校园生活小说一样精彩的情境,真实而又接地气,架设好学生理解公民基本权利重点知识的桥梁。

“国情教育”会场中,星海小学冯靓琰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我们神圣的国土》一课,多学科资源整合,结合国情热点及榜样故事,让学生为祖国疆域之辽阔而自豪,懂得祖国每一寸土地神圣不可侵犯。青剑湖学校郑蓉老师执教九年级上册《共筑生命家园》,利用苏州家乡资源,以太湖美为主线,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将情感体验真正落实到课堂中,推进学生理解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潘娜对公开课表示了赞许,认为执教老师的课堂关注学情,链接生活,结合国情,教法多样,说课思路清晰,教学素养扎实,切实展现了园区在提升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效果等方面的探索和尝试。随后,做了题为《新课标理念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实施策略》的讲座,从修订背景和思路、主要突破与变化、五大核心素养和对话实施策略这四个方面展开,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潘娜将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与新课标有关的内容紧密结合,对新课标进行了深度地解读。她强调,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思政课发挥启智增慧、铸魂育人的作用,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老师,更要致力于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祖国未来的培养,成为一个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和有实践力度的教育工作者,既要“学出来、悟出来”,更要“做出来、传下去”,持续改进教学实践,成为终身学习者。最后,宋大男进行了总结,对思政课堂及思政教师提出了新要求。

此次活动加强了不同学段、不同主题思政课的交流融通,推动了全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区中小学思政教师也将不忘初心,基于新课标的学习与实践,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力前行!

4eff7c85b4a646f3b656fc46fdb66db7.jpg

ee6205bb4701466998484aaaead22a51.jpg

8f0ebd06d9454252aa584ad0085aff94.jpg


一审一校:张嘉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