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融合信息技术,助力数学课堂 ——记星洋学校承办园区数学“融合信息技术”专项研究

发布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字体:A- A+

第一次培训活动

融合技术,助力课堂。为培养园区初中数学教育中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中坚力量,同时也为全体成员搭建个人发展的平台,使得大家相互学习,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高度融合。10月28日下午,星洋学校举办了主题为“育人为导向,素养为目标,技术为支撑”的园区初中数学“融合信息技术”专项研究第一次培训活动。

在教育数字化的背景下,本次活动以易加学院等为平台,融合网络画板、Geogebra等探究工具,AI等新技术应用来呈现未来学习新样态的数学课堂。活动伊始,来自东沙湖实验中学的蒋余希老师进行了课堂展示,执教《尺规作图》。课堂整体分为三部分,依次探索点、线、形的分点问题。借助尺规,蒋老师带领学生构造了线段的N等分点与黄金分割点,并从直线型等分点拓展到曲线型等分点。同时利用网络画板,将这些点的构造更直观地呈现,让学生了解构造原理,并能使用尺规作图画出这些点。课堂中,蒋老师展示了部分学生在前学时构造的网络画板,并鼓励学生自主发现、自主探究,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奇妙。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的深度融合,实现了更高效的师生双向互动,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最后来自西附初中的张科老师点评了本节课,并给予了高度认可。

fd1bdb737def454ead6a372dd6cd1d1d.jpg

8f1c3bf81c91489aa46a5a82ecaff77e.jpg


接着,来自西附初中的李天擎老师开设了《基于开放性教学的初中数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分析》专题讲座。李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许多信息技术融合的实例,从可视化的角度出发,挖掘信息技术对数学的多元表征作用,降低学生的认知负荷,达到促进数学理解、规律发现和素养提升的目的。同时李老师分析比较了易加学院、Geogebra、网络画板等软件的优劣,强调了信息技术为课堂的助力作用,给予了全体成员新的启发。

活动最后,星洋学校的周海东老师全面介绍了园区初中数学“融合信息技术专项研究组,从学生数学学习的需求出发,通过做中学来帮助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给予学生更多的操作体验与沉浸式数学实践体验,同时融入信息技术,升级学生的学习环境,利用技术构造智能化学习场景。本研究组是建立在园区“做数学”的基础上,对“融合信息技术”的再探索,目的是汇聚全体成员的信息技术能力,相互学习,不断将技术融入课堂,化抽象为具象,化枯燥为好玩,化被动为主动,真正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f4278a7411c7449a9e54d278c99cd5a7.jpg

a6c25b91385e4c2d8da8c13ef6df8986.jpg



融合创新,魅力呈现。本次活动的开展也让组内成员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和努力的方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融合了信息技术的数学课堂将会成为我们园区数学的常态,助力我们园区数学的发展。

                                               撰稿人:毛心娴

一审一校:吕炎城

二审二校:高韵

三审三校:何积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