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专家引领话美育,线上共研大单元——记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美术大单元教学研讨暨骨干共同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字体:A- A+

根据艺术新课标的指导与要求,同时持续推进美术大单元教学的研究与实践,112日,园区中小学美术大单元教学研讨暨骨干共同体活动在线上举行,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秦华教授、园区美术教研员沈兰老师、园区美术骨干共同体老师、园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等341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是在苏州市美术单元教学大赛中获奖的两节优秀课例展示和解读:园区第三实验小学的解丽娟老师执教的单元课《海的答案》,通过课前情境留疑,课中巧妙引领,课后阐述引申,引导学生从“生命的海洋:发现了什么”“海洋的愿景:用什么方法”“海洋的祝福:还有什么呢”“蔚蓝的大海:如何来呈现”四个方面层层递进、开展探究,引领学生在健康向上的审美活动与创意实践中感知美术与自然的关系,打开了学习的视野,点燃了学习的热情,激发了师生关系的融合度。西交大苏附初级中学管书军老师执教的《苏州园林》,以赏园、析园、造园、问园为主线开展指向核心素养单元的教与学,引导学生通过园林情境的营造,感知园林艺术的视觉性、人文性、现实性,同时结合单元问题情境“理想中的苏式园林”,带领学生开展听一听、看一看、拍一拍、问一问等体验学习从而置身情境之中剖析苏州古典园林的构成元素、造园法则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开展创意性活动及学习评价。

第二阶段,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秦华对课例做了点评和指导,秦华首先肯定了园区美术教师的教学素养,并以《中小学美术大单元教学设计策略研究》为题展开讲。秦华对“大概念”进行了明确解读,同时为老师们指明了核心素养课程设计环节通过“是按照核心素养进行课程设计?”“还是用核心素养理论解释我的课程?”两个问题启发在线老师深入思考:美术大单元课程要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结合教学课例进行了具体分析生动直观地为老师们指明了方向。

最后,沈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指导,首先肯定了园区美术教师教学观念与时俱进,同时提出为学生设计“以终为始、主线清晰”的艺术实践活动,重视学科知识的内在关联,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贯穿于艺术教育的全过程。

学不停,教无涯,研不止。本次教学研讨及培训活动对新课标指导下的美术大单元教学做出了明确的示范与指导,为园区美术教师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启示,相信在沈兰的带领下,园区美术人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与实践中,不断进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全方位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与艺术素养。

 

7530a55953f247a4b66804f666ef6a53.png

e60ea1ee12aa4171a3625b5371de77f3.png

5fa4b9a5d3d9412b914af9230a61203c.jpg

8f309b2fcaba4bc8ac7be5072e700c5c.png


一审一校:沈兰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