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园区教育党委(党组)开展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活动暨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专项督导活动(第四组)

作者:何明哲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字体:A- A+

11月1日,园区教育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活动暨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专项督导(第四组)在东沙湖实验中学六楼会议室举行。园区教育党委委员、副局长、纪委书记顾纯青出席会议并作园区教育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专题党课,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权俊良、教育局政宣处蔡罗蕊以及第四组14家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校长(园长)出席了会议。

7bb4a62dcb80447bb4b9a18ab2490d1b.Jpeg

  顾纯青副局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专项督导活动的背景,根据省、市、区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部署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开展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的指导方案》、市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的指导方案》,园区教育党委出台了《关于在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开展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的指导方案》,以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基层落地落实,确保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

399c3050ebac424588dda5846ffe5ede.Jpeg

  接下来,进行会议第一项议程,东沙湖实验中学、唯亭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等14家学校的党组织书记围绕本单位党建专项提升工作分别作专题汇报。

d5c91871fd464d7cae30e244d6a65bed.Jpeg

听取完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汇报,顾纯青提出希望,各个单位不能简单地把查摆的问题以及整改的措施停留在汇报稿这个层面上,而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给予改正;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及时发现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

会议第二项议程,顾纯青作园区教育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专题党课。

b11ea47e5c8145ddb96bcd198b9464b0.Jpeg

顾纯青指出,第一、党建工作就像一根针一根线,是可以穿起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针和线。第二、学校的党建工作可以形成“党建+”的引领模式,比如“党建+教学”“党建+家庭教育”“党建+青年教师培养”等等,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建对于学校中心工作的贯穿和引领作用。第三,党建工作的核心是队伍建设。我们的教师队伍,尤其是具备青春活力、蓬勃动力的青年教师队伍,政治素养水平、政治敏锐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党组织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意识、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团队。

顾纯青对照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需要解决的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对各单位的党建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构筑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一要坚定政治信仰,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和时代精神上来;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政治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和党的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三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第二,坚定不移地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动起来、火起来、强起来。一要解决好党建工作的“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要注意抓基本、攻难点、补短板、促规范;要强化组织的政治功能。二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三要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先锋课堂、先锋论坛、先锋阵地、先锋讲座,让党员先进典型竖起来,同时也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第三,坚定不移地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一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考核机制,落实中小学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的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二要破解活动不实的短板,加强党组织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建设;进一步推进“两在两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育易加”等优质的党建品牌建设。

第四,坚定不移地推进“五个基本”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基本组织要更加健全;二是基本队伍要更加有力;三是基本活动要更加有效;四是基本制度要更加完备;五是基本保障要更加充分。在此基础上,要把园区特色更加鲜明地亮出,把园区教育的党建特色更加鲜明地亮出。

会后,顾纯青一行及第四组14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校长(园长)还查看了东沙湖实验中学党总支党建专项提升工作的台账资料,实地参观了东沙湖实验中学的党建阵地和文化建设。

本次活动,园区教育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联系支部、了解支部、掌握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重点督导了各单位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相关工作,通过分组开展集中活动、集中汇报、集中督导、相互分享、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了园区教育党委抓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落深、落细、落实。

 

撰稿:何明哲

照片:战一帆

一审一校:何明哲

二审二校:王蕾

三审三校:费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