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珍爱同行|心之所向,“童”频共振

作者:@华林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发现幼儿、支持幼儿的能力,加快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近日,“珍爱名师工作坊”展开了以“提升师幼互动的有效策略”为主题的线上研修活动。

对话——融浸游戏精神

首先,由苏州工业园区钟园幼儿园顾文文和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幼儿园周奕分别为大家呈现《有趣的大南瓜》和《有趣的野餐之旅》。顾文文通过趣味音乐游戏,鼓励幼儿感受音乐强弱变化,大胆用肢体动作创编南瓜成长样子。周奕引导幼儿尝试自主阅读及创编故事,通过观察、联想、表达、体验等,分辨野餐游戏中的好消息与坏消息尝试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或挑战。

研讨——走进师幼互动

集体活动观摩后,导师鼓励教师利用CLASS量表,从情感支持、班级管理和教育支持三方面对集体教学活动中师幼互动质量进行分析和讨论。儿童生长的空间有多大,教师的观察就有多大。导师陆叶珍强调,教师要善于在偶发事件中发现无限可能,尽可能地为幼儿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教师还需要调整自己的能量,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积极地与幼儿进行交流,把幼儿园的日常互动变成“有力的师幼互动”。

思索——沉浸智慧引领

最后,戈柔老师引导全体成员共研集体活动中有效的师幼互动策略。戈老师表示,幼儿教育中最核心的一个特质,就是教师与幼儿的互动和关系,以及教师是否具备回应孩子需求的能力。她指出,CLASS 是一个标准化的幼儿园教育评价工具,评价的是教育质量,指向教育质量中最核心的要素——师幼互动。但是目前普遍出现一些偏差:重结果轻过程、重硬件轻内涵、重他评轻自评等,这些都是后续需要调整和优化的。教师应尊重幼儿真实需求,鼓励幼儿去发现、去表达。在不同场合下师幼关系的转变,师幼互动的策略也随之灵活改变。

从看见儿童开始,从师幼互动出发,研究儿童、读懂儿童,追随儿童、支持儿童,为孩子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目之所及,心之所向,才能与孩子“童”频共振。


      一审一校|胡佳敏、沈雯洁

      二审二校|徐梦婷、查雨沁

      三审三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