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研读新课标  践行新实践——园区小学数学2022年新入职教师课程标准研读暨听评课专题活动

作者:@唯亭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0-11 点击数: 字体:A- A+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十月,也是生长的好时节。为了促进新教师对课标的理解,熟练掌握教学基本功,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2022年10月10日园区小学数学2022年新入职教师课程标准研读暨听评课专题活动在唯亭实验小学如期举行。园区2022届新教师、部分骨干教师以及唯亭实验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堂展示有所长

苏州市学科带头人星澄学校苗培林老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唯亭实验小学顾金玉老师分别进行课堂展示。

苗培林老师执教《多边形的面积复习》一课,通过复习导入,引导学生不断深入思考,对图形面积的计算形成结构化认识,培养学生数形结合的思想

顾金玉老师执教《单式折线统计图》一课,由旧知自然引入新知使学生经历收集、整理、表达、预测等过程,探索并总结出折线统计图的构成与特点,紧密联系生活,发展学生数据分析观念

两位老师精心设计、精彩演绎,学生思考有序、表达有力,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课标学习有所悟

常熟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徐建文带来讲座《学课标新理念 做智慧实践者》。老师“课标20年”“共读数学课程标准”两方面作详细解读,结合多个生动的案例,讲述核心素养的主要表现及其内涵,并据此展开对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的理解。心中有课标,脚下有方向,本次课标学习活动加深了青年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理解,为今后的教学实践打好了理论基础。

专题培训有所获

学科基地主持人、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王兆正带来讲座《走向教学理解的听评课》。王老师以什么样的听课活动最轻松为引,分析了听评课的现实窘状,从听评课的定位、听评课的关注点、听评课的实施过程与案例解读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进行剖析,使新教师对如何有效开展听评课有清晰的认知。

活动过程中,还开展了“幸运抽奖”的环节,两名幸运中奖”的青年教师代表针对今天的课例现场进行“评课”实操。一册书籍一份情,一缕书香一片心,王兆正为发言教师送上理论书籍鼓励老师多读书、多学习。

总结收获有所感

最后,园区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星汇学校罗钢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罗老师分享了本次培训活动的感受,新教师殷切希望:认真研读课标,认真备好课,认真做好教学七认真工作。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这是罗老师送给新教师的寄语。

心中有“标准”,脚下有方向。本次培训活动,加深了新教师对课标的解读,夯实了教学基本功,为今后的教学实践打好坚实的基础。成长无止境,勤学促进步,希望新教师不断学习,勇于探索不止于前,不止于现,在数学教学的道路上幸福而坚定地走下去

 

一审一校:王  

二审二校:顾艳萍

三审三校:王兆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