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新课标同题异构 打造珠心算高效课堂——记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承办市小学数学珠心算优秀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升珠心算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珠心算实验教师教学水平,9月21日-23日,2022年苏州市小学数学珠心算优秀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如期举行。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评委集中观看的方式进行,全市25所珠心算实验学校对6个珠心算课例进行同题异构的课堂教学。苏州市珠算协会会长黄济美女士、秘书长王琪蓉女士、苏州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刘晓萍带领各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市珠心算教育实验基地学校专家及相关实验学校骨干教师作为评委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比赛第一天,坐标:苏州市善耕教育集团梓义实验小学校。5位老师围绕第五册教材执教《退位减心算(1)》一课。其中苏州市梓义实验小学校杨晓珺老师为现场课堂展示,常熟虞园小学蒋晨微老师、太仓市高新区第三小学凡姗姗老师、苏州市吴中区香溪路实验小学邹欣老师、张家港市南丰小学赵卫军老师的课堂均为线上直播课。几位老师通过基本功训练、情境创设、游戏闯关等环节设计教学流程,用富有童趣的语言引导孩子在实拨、空拨、看拨、想拨等形式多样的训练中逐步形成想拨技能,掌握心算方法。

接着是线上观摩3位老师带来的《两位数乘一位数(3)》,分别由张家港南丰小学永联校区黄萍老师、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学校朱余吉老师、常熟义庄小学吴颖老师执教。老师们化抽象为具体,把教学的重心放在让学生经历算法的获得过程中,使学生真正理解算理,掌握算法。

比赛第二天,坐标:相城区澄阳小学。首先,来自常熟昆承小学的成燕老师、姑苏区彩香实验小学的周盈老师,苏州高新区敬恩实验小学的胡冰雪老师、相城区太平实小的徐钦老师、吴江盛泽小学的张丽芳老师和苏州市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的蔡华星老师就《9以内的直加》进行线上直播展示。老师们借助丰富有趣的情境引导孩子们主动探究,借助圆片、小棒、计数器等学具将数学和珠心算高效融合,让孩子们能主动建构知识,理解算理,形成初步的珠心算技能。

接着,继续观摩了分别由昆山市玉山镇司徒街小学的刘佑华老师、相城区澄阳小学的顾于倩老师和姑苏区带城实验小学的张静怡老师执教的《加9的进位加(1)》一课。老师们对拨珠指法讲解细致,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小组交流、合作展示中突破课堂重难点,理解算理算法,有效培养学生数学思维,提升珠心算能力。

比赛第三天,坐标: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线上直播了昆山市玉山镇同心小学的陆婷婷老师、张家港市合兴小学的朱晓玲老师、相城区陆慕实小的邹晓君老师、苏州市吴中区莫厘实验小学的朱勤华老师、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庄昊圆老师的同题异构珠心算学习手册第三册《连续进位加》一课。

 张家港市大新中心小学的叶静老师、姑苏区善耕实验小学校的刘翩老师、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的陆旻蛟老师为另一组,同题异构珠心算学习手册第一册《加7、6的进位加》一课。星海小学陆旻蛟老师现场进行了课堂展示,他的课堂以“三会”为指导,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设计了多个教学环节,陆老师的3卡--探索卡、体验卡、挑战卡贯穿本课,逐一击破重难点,同时,利用智慧平台——园区易加学院实时呈现课堂学习成果,打造珠心算智慧课堂。

本次珠心算优秀课评比活动,老师们发掘珠算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育人价值,聚焦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让新课标真正落地实施,为珠心算教学工作的发展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48a01151ba3848cda189b37ce3341442.jpg

de64fe5c5eeb4f0ea485dc0a99f5f5be.jpg

952c3b5075f24c0a97fc6f3b09e30a6f.jpg

041b858f6f0a4687bb71712e8b250a65.jpg

9dd65008f4ad497f8193ea77c07d44c2.jpg

一审一校:杭瑛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