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凝聚共识 接续奋进——园区召开新学期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字体:A- A+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为落实上级相关科研工作要求,布置新学期教育科研工作任务,交流推广科研先进典型建设经验,9月19日下午,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召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负责人顾日新、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学文、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副主任张久旗、教育处挂职干部祁华忠等出席会议。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主任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张久旗主持。首先,顾日新宣读了园区获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园区星海实验中学等2家单位获得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称号,杨原明等9名教师获得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周学文宣读了获苏州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园区景城学校等9家单位获得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称号,马云秀等20名教师获得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顾日新还公布了2022年苏州市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申报园区初评推选名单。园区推荐7项目参评苏州市级评审,16个项目获得区级立项。

会议第二项是科研建设经验交流分享。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获奖代表星洋学校赵春松以《构建科研生态场域,提升学校科研品位》为题,介绍了学校科研生态建设工作;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顾健以《格物致理 笃行致远》为题,交流了个人的科研探索历程;青年科研骨干代表、景城幼儿园李亦男以《追梦科研一路生花》为题,交流了个人科研成长经历。三位老师从科研生态、科研表达、科研生活等角度,展示了园区教育科研的风采。

会议第三项,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布置了新学期教育科研工作。新的学期,教育科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五育融合幸福年”园区年度教育主题,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服务、引领、管理、指导”的职能,本学期着力六方面工作,为全力打造区域幸福教育、舒心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首先服务区域教育重大项目,全力打造以生为本的新优质生态,助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国家级实验区建设、省前瞻项目研究、推进课程改革。强化“十四五”课题管理规范,提升新一轮教育科研水平,以学术规范和过程规范保障科研质量,以真实科研实现质量科研。举行课题集群化管理共同体研讨展示,深化课题研究助力课程改革。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科研管理人员的培训培养,做好科研先进集体和个人经验和成果的宣传和推广。用好教育学会平台,办好《园区教育》杂志,全力服务学校、教师发展。

葛虹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学年教育科研取得的辉煌成绩。她结合园区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提出的“建设一流的高素质队伍,建设一流的创新型学校,建设一流的开放式校园”,对教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认为,教科室主任应该拾级而上,追光而行,要有追求、有方向、有规划、有标准、有策略、有行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做幸福教育的传道者,做教育改革的新标兵,讲好园区教育科研的故事,在园区教育数字化新基建、新型教与学模式的新实践,评价改革的新探索等方面为园区教育做出新贡献。

本次教育科研会议,凝聚了共识,明晰了路径,明确了责任担当,坚定了科研脚步。大家纷纷表示,新的学期将接续奋进,笃行不怠,勇攀新高峰,谋求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f182499929c249a6997e22c498db2354.jpg                           

1adfddee6a0141ceaa7646286b55bbbd.jpg

9352672d056d4863bc2400095e889a99.jpg


                                     一审一校  张久旗

                                     二审二校  张   嘉

                                     三审三校  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