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主题引领,精研单元复习——记王秀荣名师工作坊主题研修活动

作者:@景城学校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字体:A- A+

聚焦主题引领,精研单元复习——记王秀荣名师工作坊主题研修活动

2022年6月7日下午,王秀荣名师工作坊开展了题为《主题引领的初中英语单元复习教学研讨》的线上研修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工作坊全体成员和景城学校初中部英语教研组成员。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课堂观摩、评课议课及专家指导。

第一阶段,大家观摩了两节工作坊成员开设的线上课:东延路实验学校段青洁老师开设的《七年级下Unit 4 Revision》和莲花学校钱丽华老师开设的《八年级下Unit 8 Revision》。

段老师的复习课主题是Finding your way,她通过真实语境的设置,在第一环节Plan the trip 中帮助学生掌握方位词的用法。在第二个环节Enjoy the trip 中结合在动物园的语境,进一步拓展语言点的复习。在第三个环节 Find the way 中通过主题阅读理解,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阅读思维品质。

钱老师的复习课从地球环境日的主题引入,整节课主线清晰,通过第一板块To be a vlounteer复习了本单元语法:一般将来时的被动语态。通过第二板块To be a learner复习了本单元Reading部分的内容。通过第三板块To be a thinker引导学生思考保护环境的措施,为后面的写作积累素材。通过第四板块To be a writer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整个课堂活动形式多样,师生配合默契,难度层层递进。钱老师的课紧扣新课标要求,在情境中引领学生思考,选择中考题型进行拓展阅读,提升了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二阶段,工作坊成员针对这两节课展开了研讨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了更好的思路和教学灵感。

青剑湖学校的王博涵老师认为段老师的复习课依据单元主题,引入疯狂动物城和迪士尼情境,让复习不再枯燥乏味。依据学情重新整合了单元内容,设计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再现,应用语言知识,探究主题意义。注重课堂教学的实效,链接考题,及时操练,注重讲练结合,关注解题方法指导和点拨。目标定位准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有方法,给大家的复习教学带来了很多的启发和思考。

西附初中的金燕老师认为段老师的课基于单元主题,提炼出与方位相关的语言点,将它们融合在理解和表达的一系列活动中,将知识显性化,完成方位词使用的初步理解和表达,促进语言发展。并且对本单元主题的语篇进行了深入剖析重组,设置情境让学生练习相关语言点。深入探讨what if we we lost等结合个人经历表达需求的问题,发展了学生分析概括的思维能力。

朝前路实验学校的闫素华老师认为钱老师的课非常实用,设计科学,环环相扣,紧扣单元主题和课标要求,重在提升学生的英语交际表达和写作能力。最后钱老师结合中考相关话题文本材料,拓展课外阅读并最终落实到写作。整节课下来,学生的学习达成度也很高。

第三阶段,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的江苏省特级教师冒晓飞老师首先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然后做了题为《主题引领的初中英语单元复习教学》的专题讲座。冒老师详细介绍了单元主题教学这一概念,并强调单元整体教学是实施深度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实施学科育人的有效途径。冒老师通过剖析单元主题教学中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启发大家深度思考。同时冒老师通过举例子、提问题、促反思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单元主题式复习教学。在单元主题复习教学中,冒老师鼓励大家关注复习课的容量与效率的关系,尽量整合单元内各板块学习内容,搭建单元内容框架,形成单元育人的蓝图。

最后,工作坊主持人王秀荣老师对本次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介绍了两位开课老师的情况,肯定了两节课的可圈可点之处,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改进建议。王老师指出冒老师的专题讲座更是对单元主题教学的升华。她强调单元主题教学要注重挖掘主题所承载的文化信息,并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教学活动,实现学科知识和情感价值的融合。王老师还强调,教学质量是教师最有底气的名片,举行本次研修活动旨在引领大家做好期末复习工作,提升复习质量,帮助学生进步。同时,王老师要求大家围绕工作坊申报的国家级子项目做好实践研究。

通过本次研修,工作坊全体成员对单元主题复习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尝试单元主题复习教学模式,重视在情境中、活动中让学生体验语言,在语境中准确理解、建构、运用语言,为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