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三区联动齐分享 精准施策迎中考 ——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吴中区初三道德与法治联合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提高2022年初三道德与法治学科临考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2年5月27日上午,在线开展了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吴中区初三道德与法治联合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教研员宋大男老师组织,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承办。三区全体初三道德与法治老师参加并观摩了活动。

本次活动共两个议程:专题复习课观摩和专家考前指导。

首先,由多位老师进行初三临考前专题复习演说课交流。

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王金燕老师交流的主题是《字词句读,皆有其意——紧扣材料类题目解题专题复习》,她从回顾中考,把握方向;掌握方法,提升能力;紧跟热点,备战中考三个板块进行了灵动而有深度的讲解,每一道例题都紧扣苏州热点。吴江苏州湾外国语学校高靖老师观摩课主题为《整合应试技巧·从容应对考试》,她循着中考试卷的命题逻辑,以试题为引,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总结“50秘诀”。吴江江陵实验初中严丁华老师分享了主题为《中考试题情境分析的思维训练》的公开课,他从于情境描述的字词处,逐一输出;于情境立意的情感处,体系解读;于情境分析的适切处,三个环节,展现了对中考试题的深度思考。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张晓玲老师和吴中区迎春中学陈文娟老师分别带来了《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从青少年责任走向中国担当》和《战“疫”精诚至,同心显担当》的专题复习课,她们都紧扣防疫抗疫热点,将热点与中考题型训练相结合,既有创新的设计,又有很好的示范启迪,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吴中区胥口中学邹亚娟老师交流的主题是《“明德立志·踔厉奋斗”——青春最亮的底色》,她于中考真题回授中寻应考密码,于建构体系时明方向,于聚焦热点处赏道法课之法理,深入剖析了“青少年启示类”试题的解答技巧。六位老师带来的课型丰富多样,可见老师们对中考的研究是全方位且极致深入。

接着,吴江盛泽一中校长居海燕分享备考经验。她首先肯定了六位老师的演课分享是极具参考价值的,然后从四个方面给参会老师提出了备考建议。一是夯实基础,查漏补缺,加强基础知识的要求,提高基础试题的得分;二是构建知识体系,点线面结合;三是要抓住重点和主干知识,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四是从审题入手,注重方法指导,加强重点题型的训练。她强调,老师们应更关注学生的复习状态,增添课堂“新鲜的”味道,“生活的”味道。吴中区教研员游文忠老师为大家总结发言。他对六位老师的交流作出了精准点评,并对迎考工作作出了指导。他真诚希望老师们能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真正陪伴好学生,助力中考。他指出,疫情有其特殊意义,也是一本“教科书”,老师们应主动谋动、谋变、谋思,拒绝躺平。他激励全体初三道德与法治老师,在2022年中考中取得辉煌的成就。吴江区教研员沈青青从临考前的几个复习注意点,给出极具智慧的建议。宋大男则强调了抬头看路的重要性和抱团行走的几个关注点。

本次三区联合教研活动,交流内容丰富,思维碰撞精彩,给各校初三道德与法治备课组临考前的冲刺以方向指引和方法指导,相信各校备课组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科学备考、精准施策,力争2022年道德与法治学科中考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