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新课标研讨助推学力 学习单研学双向赋能
——记“学习单 助推学力成长”苏州市小学语文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究,引导教师努力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借助学习单,突出学生语文实践的过程,助推学力生长。62日,由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度“学习单 助推学力生长”苏州市小学语文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顺利举行。

196b440379374bb7aeb3434983a27951.png

本次研讨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各校教师通过直播共同观看学习了来自苏州市不同区域学校五位老师的精彩课堂。课堂观摩后,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魏斯化老师为五堂课进行了点评和主题交流,苏州市教研员许红琴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与指导。

d71607d99b514d3db9a88cf4f0f3353f.png

4eedc9e6c96344749df937ec48c7e5a3.png

第一节课由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潘淑莉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白鹅》第一课时。这节课内容聚焦,读写实践活动深入充实,对四年级学生诊学精准。潘老师借助指向多元而准确的“预学单”和恰切落实目标的“共学单”层层推进学习任务,充分实现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赋能。

3dcf401f34a74e29a8f3564ffd2f6d40.png

5299a3287df64dcd915860db83878b8f.png

接着,昆山市花桥金城小学的王凤芳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下册的《我们奇妙的世界》。王老师带领孩子以朗读、想象创境,从部分到整体、从内容到形式,学得有序得法。本课的学习单设计整体性强,体现了对课堂教学活动的通盘考虑。王老师能够准确把握学习单在预学、共学等不同使用阶段的作用,耐人寻味。

fd82c6fff31e4ffc90e65fe0794f89c7.png

b01d3fadb22446e58e4cc6274988ccee.png

第三节课是五年级下册《跳水》一课,由张家港福前实验小学的胡思运老师执教。胡老师的课堂和学习单设计聚焦思维,抓住本质,逐层推进。学生在学习单任务的引导下从不同视角思考辨析小说内容,从情节到人物不断深入。新颖的视角和陌生化的设计,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d03db695f918429682b3d781ba6e3059.png

27248056e6144d9f9d3584fcbc62931d.png

第四节课是由常熟市石梅小学的陈睿老师精巧设计的五年级下册《金字塔》一课的教学。这是一篇略读课文,陈老师根据课文特点,通过对比阅读引导学生“自能”阅读。陈老师的学习单设计在每个学习任务旁都给予了学生学习方法和策略的小提示,时刻引导学生获得自主学习能力,保障学生落实已学的学习方法。

5411d87f0c504558b9516c1b516bb905.png

16cd44de95784ff7b2be4230187d003e.png

第五节课是由工业园区跨塘实验小学胡军老师带来的《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胡老师围绕说明文要点,聚焦读写。共学单和延学单的任务设计暗含由“读”到“悟”再到“用”的逻辑进阶链条,学习任务聚焦,主线清晰明了。胡老师有效运用了园区易加学院线上教育平台,让全体学生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成为可能。

182808eda5614f1f982bb0e942dde2ac.png

五节精彩纷呈的课例展示后,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魏斯化老师针对学习单对课堂作了高屋建瓴的点评和指导,在学习单的设计和使用中是否能够赋能任务开展、活动推进和目标落实等方面作出强调。以“做事”“情境”“赋能”为关键词,魏老师还交流了在线上教学中获得的启示、学习单在新课标要求下的设计与使用,学习单与教学转型的双向赋能。魏老师特别提到:学习单为教师和学生实现学习方式转变和学力提升而赋能,未来的路向还是要以为学而教、为学会而教,为会学而教为目标,落实“不教之教”。

8150b7c5851447f2b0a257acfb1130da.jpg

最后,苏州市语文教研员许红琴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指导。许老师认为学习单不仅要作为一种任务单与语文学习活动单让学生在丰富的语文实践中,建构语文学习的能力,还应该成为一种让学单,转变学习方式,让学于生,学生先学,老师引导点拨,学生反思再实践。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推进的学习单研讨活动,不仅推动了教师转变教学惯性和固有思维,走出教学舒适区,同时也推动了教师的进步与发展。许老师谆谆鼓励老师们未来还要继续朝着基于“新课标”语文学习任务群的要求整体设计学习单、有效使用学习单等方向不断深入研讨。

本次“学习单 助推学力生长”的语文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影响深远,相信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思考如何更加有效地设计、使用学习单推动课堂教学,助力学生的学力生长。在“新课标”理念下,转变教学方式,让学于生,促进学力生长,将是所有语文教师共同努力的方向。


文字:李辰宇

图片:李辰宇         

审核:教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