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新课标 新引领 线上线下有效衔接——记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暨“衔接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树立正确的衔接教学理念,提高衔接教学效率,保障各年级有序开展线下教学活动,5月27日,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聚云端,开展骨干教师共同体暨“衔接教学”研讨活动。

上午的活动特邀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道德与法治课程研究员、教育部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方丽敏教授进行讲座指导。方丽敏以《扬强国精神 育时代新人》为讲座主题,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剖析精品课例的片段,从“聚焦铸魂育人的教学目标”“运用灌启结合的教学方法”“充满鲜活生动的教学内容”“实践知行合一的教学价值”等方面指导老师们如何设计“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的教学内容。

ea7898ccf5d346569691cb7dfdfe0535.png

下午是公开教学环节。胜浦实小沈子群老师执教六下《我们爱和平》,以探究性大问题为主线,串联整个课堂,带领学生从历史、当下、未来三个维度探究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害,学生在看图片、听述说、比数据中,感知战争危害,生发热爱和平的情感。方洲小学刘健老师执教五下《不甘屈辱 奋勇抗争》,带领学生“云游”鸦片战争博物馆,巧妙的活动设计把无形的思考过程形象化,学生在可视可感的多维感受下,领悟一代代中国人不甘屈辱、奋勇抗争的精神,从而树立奋发图强的爱国志向。新城花园小学杭鹏老师执教五下《我参与 我奉献》,以“童心护航”真实情境项目,引导学生感悟友善、辨析文明,让学生在走访调查、策划方案、公益分享中树立责任意识,并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

f911f15a266b4eb58cf8c736e02ec6a3.png

169c306aa9c042a8a165e193b63ea06a.png

5425c4bea523458cb647c0179d1905e8.jpg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张嘉老师总结了一天的培训活动,同时,还反馈了园区各学校线上教学情况,对接下来的衔接课堂提出了要求:“厘清衔接起点”“明晰衔接内容”“熟谙衔接策略”“确保衔接效果”“做好期末评价”,希望道德与法治老师对教育满怀一种期待,让灵动的课堂增长学生的“德行”,助力孩子拔节生长。

689c0f1987ea444ea411ad1493d17c9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