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新课标,明确新理念——记园区初中生物新课标线上专题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有效促进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5月26日上午,园区生物教研员季忠云组织开展初中生物新课标专题研修活动。活动特邀东北师范大学博士丁奕然作专题讲座。

丁奕然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分享了他对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最新版)的解读。培训主要围绕四个板块展开: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方向、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变化、课程内容:强有力知识呈现与回归、生物学教育研究热点与教学建议。

08f17d354a604bf6a224a3b16357dc40.png

丁奕然指出,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学课程,应更好地完成学科育人使命。生物学课程不仅在内容组织上加强对新兴生物学技术及其风险的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还应在教学实施上让学生面对爆炸的新闻信息,引导其辨别真实的科学问题,通过问题解决、科学探究与学科实践提升自我的生物学素养。他强调,未来新课标的贯彻落实中,应当实现以时代性、主题式情境统领概念教学;以衔接性、一致性评价驱动素养生成;以整合性、具身化项目,深化跨学科实践。丁奕然以提问的形式调动老师从被动的听讲转化为主动的思考。例如,“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有没有被感染?”“酸雨的成分到底是什么?我们设计的模拟实验学生真正参与思考了吗?”“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的区别是什么?”“海蜗牛是动物还是植物?”……

0af54fee698c48b6a30482b8e73d7fac.png

各初中校生物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集中进行学习,认真观看讲座,做好笔记,并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尝试运用自身的实践智慧,逐步探索出落实“2022版课标”的有效策略。

081d42102713484885f773aa42ae9050.jpg

76988430367648fbb5a7fecfb99dd8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