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线上线下有效衔接 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记园区STEM教育线上论坛暨小学科学混合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字体:A- A+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推进,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是保证教学目标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提高线上线下衔接教学的有效性,助力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2022年5月26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STEM教育线上论坛暨小学科学混合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园区兼职教研员、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潘小军老师主持,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尹德光老师、陆静雯老师以及园区全体小学科学教师参与了本次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共设课堂展示、专家点评、校际交流、讲座互动四个部分。

朝前路学校的顾雨晴老师和车坊实验小学的王美欧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两节生动有趣的科学衔接课。顾雨晴老师执教《小磁铁 大本领》,学生参与热情高,课堂气氛活跃。王美欧老师执教的《环境与我们》注重引导学生思考不同从业者的哪些行为会给水环境带来影响,很好激活了了深度思维。园区兼职教研员、莲花学校卢毅老师和车坊实验小学陶洪老师分别点评了两节展示课,指出了线上线下衔接课堂要体现学生的思维发展,关注学生科学素养。

c49d0b3a75344394bdc91415007f1452.jpg

a3145e782e0942ba8dd08c96e7b6bb35.png

接着,由景城学校葛爱梅老师和星澜学校郑宇老师为大家分享关于线上线下科学衔接的经验和想法。葛爱梅的交流主题为《科学衔接 高效教学》,通过理清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线下教学方案,并以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为例,探讨了利用整合教材、利用资源、导学案、单元任务几种方式,有效衔接开展线下教学。郑宇以《精准衔接 稳步提升》为主题,根据实验教学不充分、探究活动难以得到反馈、学生思维难以得到锻炼等情况,提出互动检测摸排学生重难点的掌握情况、统整单元学习目标、跨学科的项目整合等线下教学实践方案。

7e967735f89a46819599370969c94f41.png

c9a561bfcb55484c907ec1985101af9f.png

潘小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科学教师应在了解线上线下衔接起点的基础上,根据各个学校的教学情况和学生情况,做好衔接的工作。在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状态,关注教学目标,厘清核心概念;通过适恰的实践探究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强化过程评价。

a3724c5d6cef4b7d8ae15e50436a5468.png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对小学科学线上线下的有效衔接做出了明确的指导,为园区科学教师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大家一定能在园区科学这片沃土上,多思多学,开拓创新,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