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践行课标新理念 打造高效新课堂——苏州工业园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同体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切实践行课程标准新理念,展示素养课堂新风尚,发挥园区“名师+研修”共同体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5月19-20日,园区小学数学骨干共同体成员齐聚线上,开展课堂观摩研讨活动。活动由园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杭瑛老师主持,园区各校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

研讨活动为期两天,园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分别进行了课堂展示与讨论。

园区星汇学校教师陈祥、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吴清华执教的同题课《三角形的内角和》,两位老师借助学具与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验操作活动,使学生经历“猜想—验证—得出结论—应用结论”的学习历程,发现了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两节展示课巧妙地利用了信息技术手段,凸显了对学生进行几何直观、推理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关键能力的培养。

园区星汇学校教师陈冬、星湾学校教师佘建梅、金鸡湖学校教师黄斌、独墅湖学校教师郭静共同执教同题异构课《间隔排列》。在教学过程中,几位骨干老师分别着力于对间隔排列两种物体规律的探索,使学生体会观察、比较、归纳,积累了寻找和发现规律的基本方法,从而发展了学生初步的推理意识和应用意识,感悟“一一对应”的数学思想,领悟数学知识之间的整体性与关联性。

园区星湖学校教师杜良胤执教《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一课,利用旧知迁移,引导学生在真实问题情境中自主探索口算方法;并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帮助学生理解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笔算算理。全课注重算理与算法相融,渗透了数学思想。

金鸡湖学校教师莫璐璐、星洋学校教师张尖、园区星汇学校教师陈建明、跨塘实验小学教师丁琳、星湾学校教师王晶晶共同执教同题异构课《解决问题的策略(转化)》。几位教师通过引导学生经历观察、操作、比较等活动,层层递进感悟转化策略,并通过知识结构化帮助学生唤醒策略运用的已有经验,在变与不变中明晰了转化的本质,以一题多变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领会了转化策略的方法和价值。

课堂展示活动结束后,省特级教师、园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同体领衔人翟运胜结合课例,进行了《聚焦推理意识 发展核心素养》的专题指导。活动最后,杭瑛对骨干教师们的示范课予以充分肯定,并呼吁教师们进一步发挥“名师”作用,引领各校小学数学教师落实“双减”政策,结合新课标深耕数学素养课堂,共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此次研讨活动是2022年新课程标准理念落地的重要实践。相信在区域骨干们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能进一步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成为助力“双减”政策和新课标落地的先锋力量。

94e40a88cda6424d9e758331a2e78e02.png

132016666e6a4f009717318498b5064b.png

8143be551903468eba4ad865a2f1d6c0.png

660e07c65bb24ce6b56b026f606180fc.png

f763cb9481344ece93174a38a83417f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