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以问题促进深度学习 多举措打造高效——记园区高一、高二生物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19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全体高一、高二生物教师齐聚云端,进行线上教研活动,对前阶段的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对后阶段的复习教学进行规划。

首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蔡燕老师和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陈蓉芳老师分别开设了示范课。蔡燕执教《染色体变异》新授课,以果蝇为情境引导学生分析染色体数目变异的两种类型,通过唤醒学生的知识记忆,达成“正常的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能够使生物体亲子代间染色体数目保持恒定”这一基本认知,再分析“例外”的单体、三体果蝇和“罕见”的三倍体果蝇,启发学生在特定情境中进行思考和分析,展开线上的活动和探究,促进了学生深度学习。陈蓉芳执教《细胞的物质输入与输出》一轮复习教学,通过逻辑紧密的问题串展开复习,一方面唤醒学生的记忆储存,另一方面训练学生的思维品质,帮助学生夯实基础、梳理概念。陈蓉芳还注重知识的拓展与外延,根据高考题和模考题的导向,适当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补充,杜绝复习课的“炒冷饭”现象,加强学生生物学素养的培养。

cca8a080a9214baca6d5641a4ca34cc1.png

e99744c9df8b402baad42366bba100b9.png

园区生物教研员季忠云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与课堂生成,指出在新授课的教学设计中注重情境的创设、活动的实施和概念的生成,让学生在分析、实践、总结后进行表述,能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在一轮复习要实现“知识梳理到位、能力训练到位”,对学生思维品质进行有效的培养。

随后,来自园区四所高中的高一、高二生物备课组组长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了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复习计划,也分享了线上教学的一些共性问题。

最后,为更好地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的王丽老师进行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的举措”的专题交流。王丽从“两极分化下后进生转化举措”和“线上教学创新举措”两个方面,细致地分享了星海高二生物备课组在集体备课、课堂、作业、辅导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实效举措,给参会老师们带来了启发。

624db915d6634856a0f5b52d64cdb743.png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不仅有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有基于实际问题的举措分享,还有教学思想的引领和启迪,对高一、高二的生物教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