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区域交流联合推进项目研究 专家指引深度研判测评趋势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字体:A- A+

5月18号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与无锡市梁溪区初中语文同仁相会云端,共同研讨项目化学习应用于综合性学习板块的路径,共同学习即将落地的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精神。

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无锡市东林教育集团总校长叶映峰,江苏省基础教育学业水平监测专家组成员、苏州市教育领军人才、苏州市中学语文教研员钱建江参加了研讨。会议由苏州工业园区中学语文教研员芦淳主持。

开场阶段,独墅湖学校校长孙建友向参与本次活动的无锡教育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

6098e64dc00249608e0dad00772cb29a.jpg

来自两区四校的近一百名初中语文教育人共同观摩了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孙延真老师执教的《<朝花夕拾>项目化学习》阶段性指导课和独墅湖学校高琪琪老师执教的《我的低碳生活》综合性学习汇报展示课。

叶映峰高度赞扬两节课的实践性与探索性,建议课题组加强对综合性学习课型的研究和单节课的评价研究。

dc9364321f114284b1089ae2fed592ce.jpg

有效过渡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特点。无锡市广勤中学朱秋菊老师向两区同仁介绍了省规划青年专项重点课题《项目驱动的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实践研究》想要破解的语文教学难题。联合研究人芦淳在点评中指出,未来课标规定的任务群学习其实就是一种综合性学习。做好综合性学习教学,就是近两年过渡到新课标提出的任务群教学的有效过渡。

0a8151a15cf64ed6b3ebdf2234b3c50d.jpg

钱建江向无锡市同仁介绍了苏州近三年来阳光指标评价的命制情况,并传达了自己对省级统一命题趋势的了解与认识。他指出,“依标命题”是未来中考最重要的依据,命题的最终目的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

f740a9fa7eab4b718ffc14119fd8b803.jpg

本次联合研讨活动增进了两个区域语文人的友谊,为新课标颁布后一线教学的转型做出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