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强化逻辑思维 决胜高考地理——记园区高中地理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字体:A- A+

时值5月中旬,高考近在眼前,疫情期间,高三老师奋勇坚持在教学一线,陪同高考学子挥洒汗水,战疫备考。为了深度优化高三地理教师的教学策略,进一步增强高三学生的地理复习效率,促进区内地理课堂教学品质的整体提升,2022年5月17日下午,园区高中地理学科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主题为“强化逻辑思维,决胜高考地理”的高三复习策略教研活动。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地理教研员许铭老师主持,特邀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蔡明教授讲座指导,以期在此关键时刻,为园区高三学子和老师提供更为全面而有效的支持与帮助。

活动第一个环节为王玉龙老师的“微专题:冲积扇”高三地理复习公开课。王玉龙以“冲积扇地貌的识别”引入课题,巩固学生对冲积扇的特征判断与描述。整堂课王老师使用了大量的图文资料,引导学生复述冲击扇的形成过程、空间分布以及扇体颗粒组成与沉积层厚度变化特征等,还将易混淆的“洪积扇”进行了概念辨析。在完成一系列重要概念回顾的基础之上,又融入了大量的真题情境,通过“冲积扇上的农业”“天山南侧的冲积扇”“冲积扇催生的城市”等大量案例,环环相扣,让学生使用已有知识分析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答题的思维路径。在“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园”案例当中,还让学生依据题干材料信息,自行提出有价值的地理问题,引导设问思维和分析逻辑。最后,进行了要点知识总结与巩固练习,当堂检测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的掌握情况,讲练结合的意义得以极大体现。

ea86d2cbae784598bf008150bcf24a44.jpg

活动第二个环节为蔡明老师的《综合题作答指导》,由许铭老师主持。许铭首先对全体高三教师的恪尽职守与无私奉献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敬意,然后简述此次二模综合题的整体答题情况,希望通过蔡明的讲座帮助师生提高综合题的得分率。蔡明的讲座分为“二模解析例谈”“作答指导方法”和“关键时段策略”三部分,使用11个真题案例对每一部分进行详解。在“二模解析例谈”部分,通过二模真题的讲解,建议教师在解读陌生情境时多找辅助资料,梳理逻辑线索,形成有逻辑的地理表达。复习课要让学生有额外收获,发挥教师价值。在“作答指导方法”部分,提供了“专题式”“边讲边做”“五步法”和“直入正题”等4种解析方式,结合经典高考题目,分析每种复习策略的特点与效率提升方法,要求教师引领学生找思维线索,找关联信息,同时不迷信参考答案,而要适度拓展,按照地理逻辑去组织答案。在“关键时段策略”部分,强调要找高考经典题或涉及地理主干知识的题目进行训练;要集中锻炼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把有价值的选择题当作综合题来训练,提升综合题的作答水准;蔡明说明了得分可以直接从材料信息以及由信息联想到最核心的主干知识而获取,要追求“得分最大化”。最后,许铭总结发言,代表园区地理教师感谢蔡明的讲座分享,并强调地理课堂要培养学生有逻辑的地理思维。

db77110d6b89487fb3ee30cbdc8f5705.jpg

由于疫情影响,此次线上教研活动还有另外两位老师的录播课。星海实验中学范琳芸老师的《区际联系与区域发展-国际合作》以中国在非洲建立产业园为载体,分析中非合作的基础、影响。中间穿插了两个变式,让学生能够从不同空间尺度范围,或是题干限定词,分析不同要求下区位条件。明确区际联系及合作的分析思路,包括国际上的中非之间,国内东中西,省内苏南苏北等。西交大苏州附中黎心泽老师的《高一农业区位因素专题复习》以《致富经》为情境推进整节复习课,从自然、人文、可持续发展三个角度,使用最新模拟真题教授学生对农业区位因素的综合分析。逻辑链的答题思维方式贯穿整课,通过拆分“区位”二字的内涵,让学生从“位置”和“与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两方面建立框架,引导学生详细阐述区位要素内部的逻辑关系,以求综合题得分的最大化。此外,还强调了高一年级在地理学习当中应注重题目与日常生活中地理知识的积累,尤其在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应当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扩充自己的地理知识储备。

d86e6dae300743e4b1a282875d485e16.png

7af6ab8db9b24678a10ee3a2bb853663.png

此次教研活动提倡的复习课组织策略,切实为现阶段高三的地理教学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与建议,实用性强,价值高,能够切实应用到冲刺阶段的高三复习中。相信园区的高三学子们必能在地理高考中不负心血,勇创辉煌,夺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