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2022年园区小学全体体育教师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字体:A- A+

"芳菲四月、教智融合”,为了给园区学子提供优质线上直播课程,各校积极准备,认真研讨,快速行动,第一时间与学生相约“云”课堂。经过了三周的线上直播课,4月25日上午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线上体育教学教研活动,总结前期线上直播教学情况,研讨优化线上教学方案,提升线上体育教学质量,回馈家长学生的关切。园区400多位小学体育教师在线上全程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活动伊始,金鸡湖学校李彦丽老师、星澄学校徐维嘉老师、星浦学校郑昊老师、星海小学马晓军老师分别做了交流发言。金鸡湖学校在接到“直播”教学的任务后,立即组织了“运动不打烊,相约云课堂”的专题教研活动,通过研讨备课从学情学段、教学内容、环境场地诸多方面确定授课内容和形式,并逐步推进“金校特色体育大课堂”,如“拳拳之心 击动时刻”的拳击教学及体育俱乐部等多种活动形式;星澄学校分享了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促进高效线上教学的经验,交流了线上线下体育课程选择的不同教学方法及布置课后自主锻炼延伸体育课堂的有效方法;星浦学校教研组在制定课程时设定了趣味性,互动性强的项目,如:平衡、柔韧、小范围、小幅度,小动静的居家锻炼项目,增加教师指导,师生互动,积极研讨如何把握课堂状况;星海小学的分享了发挥教研组集体力量,合作进行课程开发的经验,提出线上教学需增加教师亲身示范,增加多维度视角,丰富师生交流,为在线学生练习反馈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随后,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周砚老师从“线上体育教学督导”的角度,对前期线上直播课程进行了阶段总结与分享。她认为:各个学校线上课程的教学内容符合学情,合理运用居家锻炼的器材开展教学活动,教师课堂动作示范到位,语言亲切。大部分教师乐于学习接受新事务,能选取自媒体,选用感染力的音乐,自创一些教学手段,融合情景教学来丰富课堂教学。同时,周老师也提出了不足之处在于教师需提升对直播软件的使用能力,进一步规范课堂纪律提高学生学习和锻炼的专注度,促进教学内容和锻炼负荷的再优化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园区教研员章扬安老师谈了对于线上直播体育教学的一些认识。他认为,线上体育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有不足,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中各校要注重教研组群体备课力量,将体育教师合力发挥到最大,具体可做好以下几点:1、教学内容的选取注意“动静”不宜过大,练习不能超时,注重安全第一的原则,符合小学生生理特点。2、课堂中教师要增强对学生锻炼的引导,关注学生更有效的运动,课堂不要变成教师唱“独角戏”的舞台,从而降低课程质量。3、线上体育课要注重学生多动多练,运动负荷适当,在有限的时间内体现锻炼效果,其他课程教育维度可弱化。4、小学尤其低年级课程要增强课程趣味性,将练习设计游戏化,增强师生互动,家庭成员互动。5、布置课后体育作业,鼓励学生进行课后自主锻炼,并做好作业反馈检查工作,巩固体育教学成果。

“停课不停学,居家好锻炼”,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育教师对如何开展好线上直播课程思路更明确,目标也更清晰。园区全体体育教师将不断提升自身教学业务能力,努力提供优质线上体育课程,服务好居家学子。

0f88687cb13a4b229d81966f8aebe9a8.png

1c3029c1f874419ea798a8e0993aaef1.png

640ae5aa03644e45996277049569295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