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名师引领话“实验”育人赋能促提升——记园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同体线上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4月29日,园区小学数学骨干共同体的全体成员集聚云端,参加数学实验教学专题培训活动。参加本次线上培训活动除了园区小学数学全体骨干教师外,还有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数学实验:义务教育数学学科育人的创新实践》课题实验校的全体数学教师们。本次培训会议由园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杭瑛老师主持,特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鲈乡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省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新作题为《数学实验,落实学科育人的校本实践》学术报告。

李新的报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数学实验核心概念的定义。他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切入,娓娓道来数学实验教学研究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使大家对数学实验研究有了一个整体认知。二是数学实验的资源和学习方式的支持系统。实验资源建设“一课一箱”的做法给参加培训的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班级与学校进行实践。李新总结出动手操作型、问题探究型、规律发现型、综合实践型四种数学实验课的课型,并分别展示了几个鲜活的课例,让大家有了“落地行走”的冲动。三是运用数学实验对学生推理意识的培养策略。这些策略来自于实践,切实可行。

最后的互动阶段,大家还就最新发布的2022版《九年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的热点问题以及目前线上如何组织数学实验向专家请教,并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次线上培训活动,让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收获满满,表示要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加强数学实验教学研究,发挥数学学科在培养学生理性精神与必备品格等方面独特的育人价值,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研究数学实验,践行学科育人。相信通过此次专题培训活动,每一位骨干教师共同体成员对数学实验领域有了新的收获与思考,对数学实验的组织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为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在各自所在的学校发挥出教研领航的作用。

020514b3b95c4aa0870aa69a914e7a52.png

e11408ab921a4ce7a08835cda4228ca3.png

7636dcf3f14c440381163d55e8a804af.png

31eb8c4930b54e858caa86586b3155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