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在线教学勤耕耘 凝心聚力待花开——记园区高中地理“真实情境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推进“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课程改革,共促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提升。4月26日,园区教发中心地理教研员许铭老师组织开展了“真实情境融入学科素养,任务驱动聚焦问题解决,高阶思维实现深度学习”主题研讨,通过学习、应用“易加学院”等资源,进一步结合本校的实际学情,制定出适合学生的网课内容,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线上教学方式,适应学生线上学习的需求。园区高中地理教师相聚云端,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第一环节:听课评课

c697162e90eb4714a85e0d1f59dc8f99.jpg

高一年级,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张铬敏老师在线上展示了《交通运输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研讨课。她通过三个案例内容组织教学,案例一:通过对整个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综合交通网发展为线索展开,教学设计贴近生活实际,通过身边的区域、生活的案例让学生理解不同尺度地区交通运输布局与区域发展关系,案例选取体现一个“新”字,“沪苏同城化”“多层次交通”“苏锡常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等新概念、新名词让学生耳目一新,通过案例加强对“交通运输布局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理解;问题设计体现一个“活”字,贴近实际生活,问题鲜活生动,感觉亲切;案例二:立足课本,通过课本上“铁路大提速”活动,区域从长三角扩展到全国,引导学生综合分析问题,注重读图读材料指导;最后扩展到尺度更大的“一带一路”地区,加强学生的区域认知,从而从更大范围感受“交通运输布局加强区域联系”。整节课,内容详实丰满,部分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能很好地归纳总结提炼材料内容,启示我们在高一就要逐步培养学生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素养。

b25ea378555a44c4a14809ffa6dfc278.jpg

高二年级,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张晓伟老师在线上展示了《亚洲自然特征》研讨课。他以亚洲为例,从区域认知的策略的高度进行学习,并且通过设置小步骤问题,引领学生从具体知识走向核心素养。在地理位置上,不仅呈现了亚洲的位置特点,还引导学生掌握对于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的分析方法,即使变换了情境,也能深入理解共有的规律,培养学生情境迁移的能力,并及时引入长江三角洲的案例让学生分析实践,加强知识的巩固与应用。紧接着,从自然要素的相互联系的角度,从地形、气候等方面,引导学生一步步深入亚洲的自然地理特征。在地形的角度上,以亚洲为例教会学生地形地势的方法,再通过中南半岛的案例进行巩固。在气候的角度上,按照亚洲、东京平壤乌兰巴托、日本的角度,尺度逐渐变小,脉络抽丝剥茧,使核心素养生根开花。

a604f63b3d4142e59e88b0ad6f6543da.jpg

高三年级,苏州大学附属中学胡梅老师在线上展示了《农业二轮复习》研讨课。胡梅透视高考真题,把握命题方向。围绕近年几组高考真题,给学生梳理出农业区位考查内容与考查方向,让学生脑中有方向。围绕高考真题,建构知识网络。引导学生在建构知识网络的同时,举例分析知识网络中的一些节点与高考真题的内在联系,让学生手中有方法。重做高考真题,延伸拓展练习。高考真题是考试的风向标,基于学生答题情况,予以点评,让点评价值倍增,在此基础上,进行同质训练,诊断教学目标与学习目标的达成度,让学生心中有目标,实现了命题维度、教学维度与学习维度的有机统一,是一节值得借鉴的二轮复习课。

课后,听课教师纷纷发表听课感想,近三年新进教师提交了听课反思。

第二环节:工作布置、高三复习视频讲座、在线教学操作指南。

16b0c02367dc476f8e4b19a184f60aad.jpg

许铭布置了高中各年级教学工作,通报了易加学院新教材资源上传和高考地图建设情况,要求大家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任务,并结合高三复习需要强调综合题备考策略:一、明确高考综合题特点;二、精准审题,明确考查方向;三、关注核心素养,体现价值引领;四、紧跟时代脉搏,落实命运共同;五、强化基础,灵活应用。

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在线教学操作指南。

虽然这个春天有点冷,但凝心聚力定能共克时艰。让我们勤耕不辍等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