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一路“研”途,孕育园本课程之“芽”——记园区幼教“课程四合院”项目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强化落实江苏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实施的效能,加快区域园所课程建设步伐,2022年4月25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特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就“园本课程目标建设”进行了线上专题指导。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剑清、幼教教研员周隽琰、陈琦及“课程四合院”五家联盟园参加了本次活动。

9dc7e4e523cf4d7398a960fae06b8a85.jpg

一、集结园所智慧,初探园本课程目标

五家幼儿园详细解读了园所课程目标的架构、层级及细化内容。星慧幼儿园“悦慧”课程以“悦体验、享生活、重参与、慧成长”理念为切入点,形成领域、年龄段、活动等各级课程目标;天域幼儿园围绕“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提出“适宜、生活、关怀、尚美”四个聚焦点,将课程阶段目标与幼儿关键经验融合,形成个性化的主题目标;景城幼儿园与教师深度对话,集思广益梳理关键词,并将其在宏观层面、微观层面与实践层面进行链接,形成“嘉禾、润育”课程;环洲幼儿园作为成立不久的新开园,努力把握“环游”课程的核心理念,以“探索世界”为例,从年龄、幼儿发展领域、幼儿心理结构三个维度,细化课程目标;尚城幼儿园取《吕氏春秋》中“大美”一词,诠释了“大育人、大发展、大融合、大视野”之美的内涵,尝试展现园本课程目标的新样态。

0e63f8edbc184768a417ae90eed2abc8.png

二、碰撞思维火花,把脉课程目标架构

虞永平肯定了各园能用理念指导确定目标的做法,课程系统架构已初见雏形。他指出,幼儿园形成课程体系是一个过程,现阶段各园仍要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引领,在探索的道路上反复斟酌与调整,最终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架构中撷取精华,开发并完善属于自己的园本化课程目标体系。他强调课程目标定位需更为严谨并指向儿童发展;分级目标的逻辑脉络要更清晰,在词汇的运用上,还需再提升凝练度与精准度。

798265287fa143daa8d6c395035a0b91.jpg

三、聆听专家慧语,完善园本目标体系

在此基础上,虞永平以《幼儿园课程目标》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他链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幼儿园课程的目标内涵。引领大家再次探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目标架构,明确了领域目标、核心目标、基本目标与行为目标四个目标层级。鼓励各园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纲领性文件进行再研读与再深入,将第三、四层目标做园本化的生发和丰富。同时还需关注到个别幼儿群体的需求,从“三个一”即一个视角一个层面和一个整体,来进行目标体系的再调整和再优化,最终形成可选择、开放式的园本课程目标体系。

9e35edd3835b4324ba24c2018e9d910b.jpg

“课程目标是幼儿园教育实践所要达到的最终结果,其核心指向的是儿童发展”,通过虞教授的点拨,老师们对课程目标的结构和层次分解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下一阶段各园将进一步探寻课程体系的园本化发展,期待五所联盟园的课程体系建设之芽能落地生根,将园区课程游戏化项目向高质量、系统化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