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春风共暖 云端教研——苏霍两地举办“远程教研互动课堂”暨“同题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夯实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和霍尔果斯市教育局关于“远程教研互动课堂”暨“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更好地推动星海实验中学总校和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分校两校教师深化教学研究、构建有效课堂、提升教学效率,422日,两校通过云端课堂,就语文、数学、物理三门学科开展“远程教研”“同题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eb2d357fc5214fa588099e7a6a445144.png

同题异构  精彩纷呈

语文课堂直播间里,同一篇课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国门初级中学赵金瑜老师于琅琅书声与文本起伏情绪的激荡中,使学生获得深层的审美体验与情感升华。星海实验中学单晨菲老师从“耳听风雨”认识那间“破”茅屋,层层深入,设计灵巧,立足课内,迁移课外,学生积极互动,开频开麦,课堂张弛有度。

数学课堂直播间内同样精彩,国门初级中学张国靖老师和星海实验中学戴惠老师就“平行四边形”初三数学中考复习课进行同题异构。张老师从平行四边形的定义到性质,再到判定,引导学生一题多解,由简到难。戴老师从图形的变换入手,并通过动手折纸活动,借助腾讯会议的焦点视频功能,让学生实时展示,充满灵动。

物理课堂直播间里,就“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国门初级中学周永帅老师和星海实验中学许瀚尹老师为我们呈现了高效的初三中考物理实验复习课。周老师聚焦基础知识,突出情境教学,根据具体学情,做好复习策略。许老师则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结合,复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提升思维能力。

2b89ef7ed4f242df9d53bd257e63dfe1.jpg 

经验交流  取长补短

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结束之后,教研之花在“云端”继续绽放。

星海实验中学初二语文备课组长刘明香老师和国门初级中学初二语文备课组长付小引老师就两校初二语文教学做了经验分享。刘老师从组内的“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条线清晰,责任到人”到学生语文活动的推进等做了详细介绍。付老师从打造富有“语文味”的课堂,“去格式化”“让课堂静下来”等角度恳谈了国门初级中学的一些宝贵经验与做法。

星海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吴叶科老师和国门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长罗南华老师则交流了两校初三中考复习经验。吴老师主要介绍了中考复习准备的四个阶段,从基础知识系统复习到重难点专题突破,再到锁定目标,模拟训练,查漏补缺。罗老师则谈到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为基础开展中考复习,抓住复习根本,避免题海战术,把握中考要点,并补充二轮复习的侧重点,探讨目前存在的不足。

星海实验中学物理教研组长胡波老师与国门初级中学物理教研组长张飞老师分别说明了各自学校的初三物理的复习安排。胡波老师从“夯实基础,构建完整知识体系”“打造特色专题,贯穿章节间联系”“模拟练习,回归课本”三阶段阐述。张飞老师则从“三把握”“四环节”“三安排”三方面介绍,把握课标,把握真题,科学规划,通力合作,集中智慧 。

 f20bfe76985049a1869f7b4b7955a68a.jpg

专家点评  智慧引领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芦淳老师充分肯定了赵老师对于文本的分析把握能力以及扎实的课堂设计,也对单老师学科融合的教学理念与数据统计方法的灵活运用给予赞扬。霍尔果斯市教育局教研室语文兼职教研员陈君老师鞭辟入里,从赵老师朴实无华又意气风发的语文课堂,谈到单老师课堂里的智慧,如沐春风。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王晓峰老师在评课之后,以“《平行四边形》教学及复习建议”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讲座。王特从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这三个方面解释了“数学”为什么叫做数学,并详细解读了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王特强调,数学教学要关注知识的发展、关注知识的本质、关注研究方式,并从“平行四边形”单元复习教学出发,讲述初中数学课型体系教学。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物理教研员曹宏老师首先感谢两校的领导和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实现两地教育教学质量的共赢。同时,曹特评价两节公开课,思路清晰,特点鲜明,周永帅老师突出基础,务实高效;许瀚尹老师突出拓展,着力思维能力的培养。关于复习阶段的方向性,曹特建议夯实基础的同时,培养思维能力,不在量而在于精。

0cb10920b91649a4ab607837220bc5e7.png

春风共暖大地,苏霍情牵万里。此次“同题异构”教学研讨,也是苏霍两地进一步深化教学研究、构建有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的又一次有力举措,截止目前,苏霍两地通过远程在线课堂共进行了10次集体备课研讨,30位老师分别通过线上开设了30节研讨课,有力地助推了苏霍两地教育教学交流和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