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携手直播课堂 共话线上教学——记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智融合下的直播教学”主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21日上午,在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张嘉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园区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齐聚线上,开展了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智融合下的直播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e1ef689a53a84bff9ebf0982205d2797.jpg

活动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不同课型的直播课展示。四位老师围绕“教智融合”进行了道德与法治直播课设计,并进行了说课和直播课堂教学展示。居婷婷老师执教的《我们的公共生活》一课,展示了小班单课教学,抓住教学重点“维护公共利益”,突破教学难点“疫情下的我们该如何做”,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让学生知道在享受公共生活的同时,也要维护公共利益。曾铮老师教学的《我们一家人》一课,是高年级单元整合课,课堂围绕着“如何让我们家更美好”,通过大唯小亭一家四口为情境线索,学习“四心”沟通法和换位思考,学会自立自强,实践优秀家风,并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朱雪怡老师展示的是两课整合教学,通过设置购物情境,将《当冲突发生》和《买东西的学问》两课串联起来,引导学生学会应对冲突和欺负,同时能掌握新的购物技巧,树立维权意识。赵苏苏老师执教的是《我爱我家》一年级大班单元整合课,在教学中紧紧围绕一个“爱”字,将单元内容层层递进,从而引发学生体验对于家庭的基本情感,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爱长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感悟,知行结合,促进学生的道德发展。

3613b58503324839966103a7a99928ef.jpg

8a7de925b29c4ae8be960cb0a7df79c0.jpg

第二部分是直播课专题研讨。三所学校的教研组长结合校情分享了对直播课的思考。赵苏苏老师结合课例《我爱我家》,分享了她依托课程标准,在整合教材内容和相关拓展性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以单元为单位,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实施、教学评价的角度,建立单元整合教学的尝试。骆玲老师介绍了学校的课程安排和课程组织,并用各个学段的课例,展示了课前、课中、课后不同的教学方法,规划有智慧,课程有质量,伴学有温度。陆萍红老师先结合《我们的公共生活》一课,重点聚焦课型设计,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巧用技术,组织教学,然后分享了对线上课的思考:要改变教学观念,结构化设计,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最终实现整体建构。

第三部分是下阶段线上教学指导建议。张嘉基于前阶段直播课内容安排不合理、学习资源使用不当、课堂效率不高的问题,对下阶段的直播课提出建议:一是优化技术,抓课堂常规;二是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三是精细备课,优化学习内容设计;四是精诚合力,创新作业管理机制。

89c9de63dbcf427e88b197d39e1e003c.jpg

590033f6d5d44f779cb6a40ab1b38b07.jpg

本次研讨活动,让老师们解锁了直播平台不同的互动方式,呈现了不同课型的教学组织方法,明确了下阶段直播课的尝试方向。相信在今后的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中,能更加深学生的道德认知,优化道德行为,为立德树人的目标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