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课堂和课题同构  教学与教研共生 ——记园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共同体Ⅱ组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园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共同体Ⅱ组围绕“教育科研与课堂教学”展开系列研究。4月15日下午,园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共同体Ⅱ组以“课堂和课题同构,教学与教研共生”为主题展开教研,组内全体成员、星海教育集团成员校教师共计390余人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江苏教育》原主编张俊平作《“教海探航”征文及其写作》专题讲座。张俊平介绍了“教海探航”征文活动的发展历程、评审程序,重点指导如何写好教育教学论文。他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结合历届获奖征文剖析合适的论文切入点;接着,从题目表达、搜集资料、拟定提纲和撰写论文等方面逐个分析,关照老师们重视立论、推论和表述的科学性,论点、论据和论述的逻辑性,数据和文字表述的有机统一,典型分析和一般分析的有机结合。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魏斯化结合自己参加教海探航征文的十年经历作分享。他以《找寻自己的“关键事件”》为题,和老师们一起回顾“探航”故事,追问“为什么要进行写作”的源起,感受论文写作的价值和意义。他鼓励青年教师找准研究方向,把握住学科前沿的脉搏,坚持研究、坚持学习、坚持实践。

特级教师、共同体主持人曹成作《论文写作建议》的总结。他旁征博引,结合古今读书论著故事,希望各位骨干教师牢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立足教育教学实践,能“无中生有”;“两眼欲读天下书,力虽不迨志有余”,坚持跨界、无界阅读,能“有中生无”;“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 勤于思考、动笔成文,能“有中再生有”。

401074f63e5d4c82ae318cd3edbdecaf.jpg

a1cd1a035c9a4b99b4e13fac0f980a0a.jpg

bc96c7e18ef14bb3b7e6dc0ce3373d8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