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探究开放课堂 促进发散思维——记园区高一、高二数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字体:A- A+

新高考开放性试题的不断探究深化,引导着高中教学的不断改革创新,为更好厘清思路,让教师重视开放性课堂的探究,4月14日下午,以“用好一题,适度开放”为主题的区高、高二数学教研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承办,园区教发中心高中数学教研员许平老师主持,来自区内四所高中校所有高一、高二数学教师参加。活动分为课堂展示及专题讲座两个主要环节。

faf699f30618444888fefbdaf2348883.png

课堂展示环节,围绕“适度开放”,星海实验中学梅滋亚的《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列》一课,重在探究中体现开放,生成中提升素养。史霞芬展示了《超几何分布》一课,重在实例引导,注重概念生成,题目适度开放以达到概念内化的目标。围绕“用好一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岳绪彬《导数的复习》一课,以一道高考题为背景,逐步分析衍生出多道变式,引领知识点的复习,脉络清晰,讲解到位。三位老师的课堂紧扣主题,在课堂开放性环节方面作了很好的探究和示范。

320545c4bda243619fd1e0350c4eecc6.PNG

3c97017b4de5459a908766e26b38ba85.PNG

57feb187d862461eb8eec7e346f795ed.PNG

专题发言环节,星海实验中学的张宜凡就尖子生培养方面作了《尖子生培养的一些思考与探索》专题发言,围绕尖子生特点、实际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自身在尖子生培养中的一些探索等三方面,强调要端正尖子生思想,增强内驱力,保证一贯良好学习状态,培养优势,缩小短板。针对新高考对开放题的不断深化探究这一大背景,星海实验中学的冯俊作了题为《惟有观念“放开”才得见教学开放》发言,围绕学生需要怎样的能力、教师需要做些什么、开放试题的类型以及教学应该关注的方面四个角度展开,结合自身教学探索实例介绍,给参会教师点亮了一盏探索开放性教学手段的明灯。

5fa4e1be20ce4d49a09e8d21dd4a89f1.png

663ec1da06364131b67e6b3df04f0b81.PNG

最后,许平就三堂展示课给出了以点带面、全方位、精细化的点评,肯定了三位老师在课堂开放探究方面的尝试,以《居高临下---谈高一、高二数学教学》为主题,谈了几点思考和建议。首先要有站在“高三”角度组织教学的眼光,力求在复习阶段以讲透为主要目标,做好读(引导阅读)、画(引导画图)、思(引导思考)、叙(示范解答)四个环节,用好一道题,讲透一道题,让题目为知识点服务和能力服务,强化通法和技巧的同步讲解。其次要有以高考为总目标的意识引导教学,新高考注重基础与能力并举,反套路,反模式化,强调“五育并举”,在平常教学中要适度渗透,并特别强调开放题教学的重要性,要给学生多点思考。最后,还对高一、高二数学教学提出教学建议,希望老师们做到课堂示范规范,教学适度开放,教研重在研究,结论适度补充。

2a0aa273eac3403191eb6525e414c6de.png

本次研讨带给老师们很多思考,给之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