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潜心研究、精准分析、科学备考——记园区高三生物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字体:A- A+

芳菲四月,相聚云端。为加强学校间学习交流,科学有效备考,4月14日上午,园区高三生物教学研讨活动线上、线下混合式进行。会议由园区生物教研员季忠云老师组织,园区全体高三生物教师和3年内新上岗教师共同参与。

首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杭启云老师开展了《新冠病毒检测》的二轮专题复习。杭启云从当前热点“新冠检测”出发,以如何进行病毒检测为主情境创设问题,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三个方面入手,通过资料分析和问题串,引导学生对病毒的检测方法和原理进行深度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朱咏梅老师开设了《染色体变异》的二轮复习课,整节课中既有基础巩固,也有思维拓展;既有析题解题,也有迁移应用。朱咏梅引导学生要用命题者的思维审题,以阅卷者的思维答题。

5a0a2c9d28cf489d9cd936dce51aacd4.jpg

47a7b2246cdd48bd83b0c85796c06838.jpg

活动第二阶段,江苏省生物教研员吴举宏教授在线做了《新高考评价体系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讲座,吴举宏基于省教育厅组织的视导调研中的师生访谈和课堂观察,指出高三课堂教学中存在的“惯性思维”和“惯习”,提醒老师们要深入研究《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新高考要求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站在国家层面和学生层面去思考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要深刻研究《普通高中生物学科课程标准》,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着力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而非简单的识记;要精准研究学情,精心准备教案、学案和试卷,教学的后阶段对于学生的易错点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查漏补缺,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把碎片化的知识转变为结构化的知识,以应对复杂多变的高考。

1096530f3f794f5981f86eacac08ee95.png

最后,季忠云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高三教学做了指导,希望各位高三教师能够在未来的50多天的时间里潜心研究,在学习中成长;精准分析,在反思中提升;科学备考,在实践中摸索,共创6月高考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