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从提高幸福指数的高度锤炼基本功 ——星海实验中学举办园区初中数学片区培训活动

作者:@星海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字体:A- A+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青年教师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锤炼自身基本功尤为重要,在当前疫情的大环境下,教师尤其青年教师面临着网课教学中的各类困难与挑战,亟需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幸福感。

4月14日下午,园区初中数学学科培训基地(星海片区)围绕“从提高幸福指数的高度锤炼基本功”这一主题顺利举办了线上活动。

课例学习  取长补短

星澜学校张曼执教新授课《6.1图上距离与实际距离》,张老师注重知识点的生成与延伸,从复习比和比例入手,逐步引导学生生成线段比和成比例线段的概念,在课堂最后延伸到与相似的联系,形成了一条清晰流畅的知识脉络。

星海实验中学尹士月执教《复习课:正方形中的基本模型》,尹老师注重课堂中学生的自主思维活动,由正方形中半角模型这一简单基本图形出发,通过图形的层层变化引导学生深入挖掘这一模型中的其他结论,理解其中蕴含的对称和旋转思想,各位听课老师也深受启发。

评课反思  研讨升华

西交大苏州附属初中刘倩与星海实验中学赵立新进行评课,强调网课期间应重视把控教学进度与节奏,提高与学生的在线互动频率,注重软硬件恰当搭配提高课堂效果。并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给出了几点建议:新授课设计应注重知识的衔接、生成、应用与延伸;复习课备课要对基本问题、基本性质、基本结论深入挖掘,引领学生探究和构建新的知识内容。

专题讲座  指点迷津

刘倩围绕如何上好一节课首先指出其关键在于正确理解教材,并用大量教学实例印证了对教材的不同理解会赋予课堂不同的味道,对在备课期间老师们应注意到的各类问题给予了充分的指导与讲解,并就常态教学中锤炼基本功给出要重视表达,学会倾听等建议。

“知之必好之,好之必求之,求之必得之。”赵立新老师在从提高幸福指数的高度锤炼教学基本功里强调三个方面:一是“会学”,二是“会做”,三是“会思”。并就青年教师如何提高基本功,从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内容、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如何提升自己以及在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数学思维三个方面为与会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指导,为青年教师未来自身发展分享了宝贵经验。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就是要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实践锤炼的平台、研讨展示的平台和主动发展的平台。目的是以此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每位教师凝练教学思想,营造刻苦钻研业务、苦练教学基本功的浓厚氛围,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锤炼教学基本功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强烈的幸福感是将过程为快乐的主要因素。听了今天的讲座,与会老师们也在谋划自己基本功的提升计划和目标。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青年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本次活动为初中数学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反思、探索、实践的机会,为提高青年教师基本功和幸福指数引领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