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芳菲四月,将音符与快乐送到孩子面前——记园区小学音乐学科线上直播课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字体:A- A+

“芳菲四月,人间春好。”为全面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加强师生云端交流、在线陪伴,培养学生“三自”能力,提升学生音乐学科素养,园区教育局制定了“易加直播,芳菲四月”活动计划。为高质高效地落实直播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朱岚老师牵头,4月11日晚,各小学音乐教研组长及星洋学校全体音乐教师共同参加了线上直播课观摩研讨活动。

e75df5cd59974cb49d96318b4f72d516.png

活动首先由星洋学校戎光苏老师在线进行六年级音乐《北京喜讯到边寨》的直播教学。课堂围绕腾讯会议、易加学院、视频制作等多种信息平台开展,通过“云端一体化课堂“的教学范式,在“前学·诊学·精学·研学”四个流程中,充分利用各个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欣赏学习方法,并让学生在对音乐的自主探究中真正的对作品感兴趣。课后,朱岚对本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节课在内容设计、平台使用、师生互动都做得很细致,是一节可以作为音乐直播课范例的好课。

2d2c0f34ca604954b5a2ff6d9a3cc8d8.png

b3179c24c96649709728c449844f1007.png

随后,朱与教研组长们反馈了前一周对部分学校线上直播课督导的情况:针对各校直播时间长短不一样、内容安排不相同、老师们实施过程中效率不同的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反馈。会议邀请独墅湖学校许智英老师、园区二实小胡倩雯老师以及星湾学校范芳老师根据各自学校在直播课教学中教研组研讨实践后的情况反馈。针对一些共性问题,朱岚对音乐直播课提出相关要求:第一,关注与思考,如何在直播课中去培养孩子的三自能力和学习习惯。例如利用易加平台指导学生预习,前学的设计就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课前指导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提出直播课纪律要求,课中实时的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并进行指导与鼓励培养学生的自律与良好习惯。第二,根据各校直播课时间的安排,如何制定合理的教学内容与流程?要积极思考如何在短时间里用合适的方式,把教学内容和重难点呈现出来运用方法与活动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与激情从而制定合理的教学内容与流程。第三,师生同步互动。隔着屏幕的学生同样期待老师的关注,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的支撑,能在直播过程中实时的关注到所有的学生,能让积极参与音乐活动学生及时得到肯定、鼓励与反馈师生之间有同步互动。

ecbc2751583d40d9abc0c42df07b6574.png

研讨活动中,不少老师也对更好进行线上课程进行梳理补充和拓展:设计新的音乐活动,尽可能和学生多互动,多交流。展现自己的教学魅力;把控教学重点,精简教学内容,利用易加平台把预习任务前置,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课前循环播放教学音乐,让孩子们熟悉作品,营造沉浸式学习环境;利用两台设备更好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作出回应与反馈;活动的设计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参与面,能够让学生们快速的参与互动、回答问题,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各校教研组长对音乐直播课、音乐活动的设计有了一个更直观性的认识,要积极调动学生情绪,热情地参与学习活动,喜欢上线上音乐课。

118ef5d51b0845aeb16390cafc4d06b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