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引领·同频·蓄力·成长——记园区学前“00、90成长营”教师专业发展研训

发布时间:2022-04-09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贯彻课程游戏化理念,进一步加强园区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提升“00、90成长营”教师的教育理念与专业素养。2022年4月8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无锡立人幼儿园园长李士彪作《在观察做事反思中不断成长》线上专题讲座。活动由幼教教研员陈琦主持,全区“00、90成长营”近2000多名教师线上赴约,共同走进儿童,解读儿童。

4abc32271e514831a1b7262d690b0b00.jpg

在讲座中,李士彪以“几个问题”为导向,围绕“怎样让自己看见”“怎样让自己的发现更专业”和“在做学思行中慢慢统一”三方面,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故事,阐述了教育的内核是“观察”“做事”“反思”。他强调,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教师要勤于思考“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遵循“六大”指导原则,并做到相信、尊重、保护、配合、支持,从而看到儿童、看懂兴趣、寻找联结、理解儿童,将发现“有意思”成为一种教育常态。

dd037cb50a0a4183a7673da0abcd18c5.jpg

同时,他向教师们分享了立人幼儿园“尚美立人”的办园理念和园本课程建设,通过依据“生活即教育”“活教育、活儿童”的教育哲学,强调应关注、回应、追求适宜幼儿的“美好生活”,提出了“持续建设,打造多元学习空间;有效利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以审议为抓手,链接目标、资源和内容”等课程建设策略,给予“00、90成长营”教师们在实施课程过程中的新思考。

2e87cf227ef045cdbaf6538c494ddd30.jpg

每一次的观察与解读是教师理性与专业的思考,是教师对幼儿发展的尊重和追随,是儿童观的转变和升华。通过本次讲座,帮助教师明晰理念、开拓思维、指明方向,学前“00、90成长营”教师在区教研室的辐射引领下,脚踏实地,向阳而生,最终构建一支专业所学、专业所为的新时代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