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专家引领促提升 携手共进话美育——记园区中小学美术单元教学设计线上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3月30日,园区中小学美术单元教学设计线上培训活动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初熹教授,从美术教育改革新动向、美术课程设计特征和方法、学生美术学习评价方法、理解“从教到学”理念与深度学习特征等几方面,做了精彩讲座《构想未来:美术课程重新设计》。园区美术教研员沈兰主持了本次在线培训,园区各学校美术老师共359人参与了线上观摩学习。

讲座伊始,钱初熹分享了当前美育工作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改革新动向,强调了美育对于塑造学生个人思维、学习方式、良好情操的重要意义。接着,通过举例中国、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对美术课程作出的单元设计和前瞻改革,结合了《声音的画》《学校阅览室室内装饰设计》等具体的教学案例,深度剖析了如何把握美术课程设计的特征与方法。钱初熹指出:美育不仅仅存在于课堂中,更存在于社会场域里。美术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从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学习、单元化学习切入,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互动学习、深度学习,形成批判性和创造性的艺术思维习惯。同时,还结合《昔日的车库-今日美术馆》等案例就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艺术学习过程评价进行了分享,指导美术老师们从素材收集、题材选择、主题凝练、表现媒介、表现方法等方面引导学生在艺术活动中表达自己的创意思维过程,在艺术课程中达到自己的独特艺术理解。随后,钱初熹还鼓励老师们更新从“教到学”的教学理念,聚焦学生的深度学习,在课程设计和实施中关照自然、关心未来、关注育人,将大观念变成有力量的种子,在“三维目标+知识三个层面+KDU模式”下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实现“知道-理解-做到”,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获得在高度复杂的世界中生存与交流必不可少的综合素养,主动探索未知事物,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以立足于生活并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讲座临近尾声,老师们收获满满,纷纷踊跃提问,钱初熹就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回答与指导,为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启示与思考:美术教学要真正为孩子服务,为孩子的未来发展前景而思考,美术老师要用自己的力量驱动学生的生长。

活动最后,沈兰从本次园区美术单元课程竞赛的设计方向和具体方法上进行了指导,她以《寒雀图》为例,从主题设立、教学元素、审美认知下的再创演绎、实践应用与创设等方面,解读了如何在课程中进行美术学科素养场域下的审美和知识认知。同时,沈兰在线回复了老师们的踊跃提问,并提出了“创意、审美、跨学科”3个关键词,鼓励老师们眼里要有孩子,要多阅读、深研究、重思考,要在美术课程设计和实施中关联艺术作品的审美格调和美术课堂的教学格调,关注艺术作品本身视觉图像的再识读、再创造、再演绎,关心美术课堂的主角——孩子主体创造性的表达。

教无涯,研无尽。本次美术单元教学设计线上培训活动点燃了老师们对美术大单元教学的求索热情,催生了老师们对美术大单元教学的深度思考,相信园区美术人定会带着新的启示与收获,在美术教学道路上奋勇前进,再上新台阶。

1c44ef62a5304a89a456c8e4e87fe115.jpg 

7cadfe16f1dc42328b05071854f9c578.jpg

28c435fa187642a7af2338358c560f68.jpg

a85a0caa904249789ffbad55128af4e2.jpg

cae8dc66bfa748eda71f857f887bb31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