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基于任务群思想的语文大单元教学 ——记园区小学语文“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与教”专题研讨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探究任务群思想的语文大单元教学策略,落实“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与教”的课程理念。3月29日,园区小学语文学科培训基地(第三实验小学)主题研训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春进行线上指导。

活动分两个阶段举行。首先由刘春老师做了主题为《基于任务群思想的语文大单元教学》的讲座。任务群思想是落实语文核心素养的必然选择,大单元教学是破解语文育人困境的理想路径,刘春老师提出目前的教学仍是从知识点层面出发,老师们要转变理念,从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转变,让人文性与工具性深度融合,为学生打开语文学习的新大门。

讲座结束后,参训老师观摩了常州市兰陵小学蒋晓茹老师在《发现汉字的秘密》这一单元主题下以《品味中华美食》为“任务”的教学视频。蒋老师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基于任务群思想,进行单元整体教学,以学生的学为中心,通过“美食”这一大任务情境驱动学生的思维发展,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

课堂教学结束后,东沙湖学校王晓娟老师、景城学校张淑娴老师、星汇学校任佳颖老师、三实小高健超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对本次活动进行交流分享。

教师们通过聆听讲座、观摩课堂教学视频对大单元教学又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以生为本,基于任务群思想的语文大单元教学将是园区小语教师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