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并进促发展 教智融合增实效——记园区初中生物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字体:A- A+

春风送暖,万物更新。3月24日,伴着和煦的阳光,园区全体初中生物教师又一次在线上相聚交流。

斜塘学校邱燕华老师开设了初一《地面上的植物》展示课。邱燕华以云游校园的形式,带领学生欣赏了校园中的各种开花植物,激发学生兴趣,引出课题;接着,通过初探和再探花的结构,使学生对被子植物的花有了深入的认识;最后,从花的凋落自然过渡到果实的形成,带领学生进行果实的观察,并对被子植物的特征这一重要概念进行了构建和总结。邱燕华充分利用了线上课的特点,提前布置解剖花的活动、学生录制视频分享汇报,巧妙解决了同学们不能在课堂中进行观察的难题。

ef8a42f3e2944a92846d2fa8a3f3a417.jpg

星港学校朱慧老师开设了初二会考复习课《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朱慧以考点进行架构,主要以蚕豆的一生——种子萌发、芽的发育、开花、结果的顺序梳理知识。通过学生解剖不同种子和花并进行分享和归纳知识点,同时展示不同时期的蚕豆花的子房发育情况照片,分析子房与果实的关系,突破了难点。整节课,始终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开麦抢答、互动批注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65925ebe27344deba1f83f20c6c115ab.png

独墅湖学校吴兰兰带来了关于提高初中生物会考复习有效性策略的讲座。她针对当前初中生物会考复习面临的学生没有正确的认识、线上教学效果打折扣、复习课难上等挑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结合切身实践从学校层面、备课组层面和教师层面提出了提高复习效率的多条策略。最后,她呼吁大家立足本职、做强自己;从细节入手,关爱学生;与同行研讨、协同作战。

5a9cd33775c34048aad923fad984403b.jpg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季忠云老师结合课堂教学分别对初一初二年级的教学提出了建议。对于初一年级的生物教学,季忠云强调,生物是活生生的物体,种一粒种子、养一只动物、春暖花开的季节去感受自然,可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体验。此外,结合线上学习的特点,老师们要善于借助和利用易加学院的教学资源和虚拟模拟实验室,让学生在家也可以动起手来。初二年级即将进入会考复习的关键时期,季忠云建议老师们要加强真题研究、合理规划并指导学生完成个性化资源的整理,让复习有效、高效。

c37a90c28b9740228e6eeddae8f9eafb.png

线上教学已有一月有余,本次教研活动分享了精彩的线上课堂和高效的复习指导,通过教研并进促发展,定能教智融合增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