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凝心教研促成长 聚力课堂提质量——记园区高中地理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加强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标准与学科教学的研究、落实高中地理教学质量分析会议的精神,3月22日,由苏州教科院主办,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地理线上教研活动顺利举行。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于蓉的专题讲座《高中地理教学质量分析及对策建议》对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学提出了重要建议和指导,明确了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

随着高考改革,高中地理课程的立意不断变迁,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到如今的素养立意,于蓉对高考的培养目标作了深刻剖析,结合核心素养测评框架,从素养体现、测试内容、具体任务、试题情境对教学目标进行了全面解读。园区各位高三地理教师也积极回应新课程改革和高考评价改革的要求,将在未来的教学培养中,更加重视时事热点、真实情境下的地理现象和问题的综合分析,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显现,更加强调学生本质的回归,重视理解并灵活运用学科的基本原理与规律,培养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使师生在探究的过程中,深深融入对学科的本质理解。

于蓉也对目前的地理教学现状,对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具体案例对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以坚持素养育人,领会课标的素养要义为第一要务;以问题导向教学,构筑思维建模为教学抓手;以积极探索结构评价,重视核心素养等级的递进为培养目标;以重视区域地理的教学为目标导向。

在会后,各位老师就未来的教学工作提出相关问题,于蓉老师也作出了深刻详细的解答,针对性地提出了教学建议,为新课改下的地理教学指明了方向。

本次的线上教研活动紧紧围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培养目标建设开展了多元化的研讨,充分发挥对于教师团队的成长指导作用,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和思考,同时也为教师团队的成长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f899be0d5a3c465fbe5b683f73a786b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