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自主学习线上展示 紧跟课标更新观念——园区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暨初三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研究中考命题新趋势、领会即将出台的义务教育新课标精神,3月23日下午,园区初三语文老师们齐聚云端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暨初三教学研讨活动。苏州市教育科学院钱建江老师莅临指导。

51937169a57143ebad3ddd6733861eed.bmp

星澜学校赵晶晶老师以设计青春纪念册为主题组织学生进行综合性学习,从不同方面回顾初中生活中的人和事,并且让学生设计会徽,不动声色地与图文转换的考点相连。金鸡湖学校刘欣老师则从古诗中的色彩美学着手,学生在分组搜集作家作品的基础上进行成果展示,教师依据综合性学习活动评价表进行成果评价。

9df06e65f4b847e993eff1decb661d84.bmp

金鸡湖学校特级教师王宝安认为刘欣老师的综合性学习是一次新意、有意义的探索。星澜学校朱俊来老师认为赵晶晶老师的课堂自主开放、形式多样、师生互信,把话语权充分交给学生,充分凸显了学生的主体性。初中语文教研员芦淳老师介绍了自己对九年级期末阳光测评卷中几道题的思考,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应对策略。

1258de60c11f4bb79479962b1d46e069.bmp

钱建江老师从即将出台的课程标准谈起,以九上期末阳关测试卷为例,强调当下试题形式力求创新,增加开放性命题比例,要体现灵活性、创造性与多样性,避免导向新的应试模式,此外,评分标准要有效反映学生语文课程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钱建江老师的指导高屋建瓴,为下一阶段园区初三试题的命制和教学指明了方向。

ec01acbe6f23460093c29303b8f77a7f.bmp